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徐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庄兆林代表中共徐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王剑锋主持大会
2021-09-27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庄兆林向大会作报告。

徐报融媒记者 徐剑 齐浩 白雪 孙井贤 摄

▲中共徐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场。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李晓航)9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徐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大礼堂隆重开幕。

庄兆林代表中共徐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谱写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庄兆林指出,中国共产党徐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谱写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市会议中心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8时40分许,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500多名党代表,肩负重托、满怀豪情,昂首步入会场。

大礼堂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徐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主席台帷幕正中央高悬着金色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二楼眺台上,“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力谱写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横幅,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庄兆林、王剑锋、韩冬梅、王强、李中双、毕于瑞、李文飙、张彤、戴敏捷,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冯其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组织部换届工作督导组将对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进行全程督导。督导组组长徐一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王剑锋主持。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剑锋宣布,市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574人,实到564人,符合规定人数。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大会发来贺信。

在热烈的掌声中,庄兆林代表中共徐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二、高标准确立徐州发展战略目标,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勇争先;三、高起点展开重大工作布局,推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强势开局起步;四、高站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庄兆林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徐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胜利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昂首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崭新阶段。全市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开放创新纵深推进,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市域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庄兆林指出,五年的砥砺奋进,不仅收获了丰硕成果,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强化思想引领、把牢奋斗方向;必须匡正发展理念、增强转型定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矢志为民造福;必须树立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坚强保障。

庄兆林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起步期,是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攻关突破期。未来五年,我们要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大胆探索体现时代特征、彰显徐州特色、顺应人民期盼的现代化路径,让“五个徐州”建设展现出令人鼓舞的现实模样。展望2035年,我们要全面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徐州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建成体现“强富美高”实践要求的现代化强市。

庄兆林指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加快建设实力徐州、创新徐州、美丽徐州、善治徐州、幸福徐州,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庄兆林指出,今后五年总的奋斗目标是: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优化,市域治理效能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显著加强。

庄兆林强调,谱写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把“五个徐州”变成现实,必须聚焦主要矛盾、抓住关键所在,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们要把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作为统领全局的战略目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求大突破、见大成效,全力跑出跨越发展“加速度”,奋力书写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必须把建设产业强市作为核心支撑和牵引抓手,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的鲜明导向,重点在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创新赋能、企业培育、园区贡献等方面发力突破,聚焦强在规模体量上、强在结构层次上、强在科技支撑上、强在智能引领上,加快建设极具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高地,让“产业强”成为徐州发展的显著标志。必须把打造区域中心作为最大优势和重大使命,坚持把徐州发展放在全国大格局、全球大背景中审视考量,主动对标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高标准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塑造鲜明特色,大幅提升实力优势,不断巩固枢纽优势,持续放大辐射优势,加快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集聚辐射带动力,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庄兆林指出,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全面落实八个方面战略举措,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创造过硬成果、展现全新气象。一是着力壮大实体经济,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牢牢坚守“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大力建设现代服务业高地,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动板块经济全面振兴,为实力徐州建设提供强劲支撑。二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完善科创平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环境,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三是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深入实施城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化区域协同发展,持续放大城市发展优势。四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五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创融入新发展格局新优势。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更大格局扩大对外开放,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高水平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六是着力建设美丽徐州,促进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深化生态修复治理,全面加强污染防治,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美丽中国“徐州样本”。七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共建共享的高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民生改善三年行动计划,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八是着力提升治理水平,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深化法治徐州建设,系统完善社会善治模式,科学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以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庄兆林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兴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方向,坚持不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五种风气”的践行者、示范者,争做学习研究的优等生,争做真抓实干的行动派,争做攻坚克难的突击队,争做改革创新的先行军,争做勇争一流的排头兵,唱响新时代奋斗者的“大风歌”,为奋力谱写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多次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中共徐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原正市级老领导王希龙、廖文才、胡振龙、刘忠达、李荣启,市领导张赴宁、束志明、陈新生、李玉娟、王巧全、赵立群、赵兴友、王维峰、王先正、高圣华、张克、吴新福、王军、张耀环、孟铁林、孙光永,徐州军分区司令员刘来贵,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花玉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出席大会的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也在主席台就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