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事”
——徐州市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纪实
2021-10-11 09:42: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屋顶修补”工程让7个小区、181栋楼的群众受益;淮海国际港务区苏山街道党员干部齐上阵,疏通排水沟渠、加强防汛宣传、全天候值守,确保群众汛期出行便利;建成30多年的鼓楼区朱西小区在银郡社区党委的积极推动下通上了天然气,居民“扛罐上楼”的日子成为历史……

群众身边的点滴变化,正是徐州市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真实写照。省委部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后,全市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细微处着手,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内容。徐州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巩固小康成果,带头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最好的解释就是行动,既做给群众看,也带着他们一起干。”睢宁县凌城镇沙庄村党总支书记沙兴磊和6名村干部带头出资20万元作为香菇种植启动资金,新建菇棚解决村里100多人的就业问题。睢宁县构建“县镇村户”四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带动466个村集体合作社规模经营土地82.6万亩,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8万人,探索出“支部领导、市场主导、能人引导、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邳州市议堂镇议堂村是农房改善村,迁入新居的村民反映土地分散不好种、农机具没处停放等问题。议堂村党支部经过调研,形成全域流转工作方案,科学设置流转区、自耕区、农机具存放区、菜园区,全村87%的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农户参与管理,预计今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

贾汪区汴塘镇党委创新党建带动模式,将支部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大力推广“党员技术能手+农户”模式,优选党员技术能手5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形式,带领28户农户致富。如今,252省道沿线高标准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小红米”地膜花生、红薯等特色农产品高效种植基地发展迅速,农户年均增收1万元。

“原来躲着走,现在整天去。”家住沛县敬安二社区的张晗每天都会到家附近的广场散步。体育器材、绿化长廊、篮球场一应俱全,放眼望去令人心旷神怡。而此前,这里曾是困扰附近居民多年的“臭水沟”。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经过近两个月的整治,这条臭水沟蜕变成群众健身的打卡地。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徐州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工作中,以更炽热的为民情怀、更务实的工作作风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行程码、健康码、扫码支付……智能手机逐渐成为人们的必需品,但却在老年人面前画出一道“数字鸿沟”。为解决智能手机在老年人手中“不智能”问题,丰县梁寨镇新闫楼村党支部开办“夕阳红”讲堂,发动党员、群众、大学生等教老人用智能手机。“教老人用智能手机是件小事,但却是群众心里想着、盼着的事,这样的事我们一定要办好。”村党支部书记陈新峰说。

铜山区汉王镇南望村有条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党员中心户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我们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党建做到‘家’,让群众满意。”党员中心户杨明明主动请缨,出资领办修路事务。在党支部支持下,一条400米长的水泥路在15天内铺设完成,村民们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

由于地铁3号线施工,鼓楼区丰财街道瓦房社区唯一的公共浴池被拆除,辖区2600余名居民洗浴成为一件犯难事。社区党委积极寻找地块,推动浴室建设。“我们对浴室实行市场化管理,每年能让集体增收近10万,还提供保洁、服务等8个工作岗位,带动辖区20余人就业,帮助12个困难家庭增收。”社区党委书记王卫斌说。浴室建成后,辖区内300多位涉农老人每人都能免费领到40张澡票,老人们对浴室赞不绝口。

■社会治理的“急先锋”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治理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徐州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在提高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当先锋,努力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心系群众办实事,不忘初心解民忧”“为民解忧,心系百姓”两面锦旗,是梅苑小区16号楼居民对泉山区永安街道的褒奖。永安街道将整治乱堆杂物、私搭乱建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最终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街道还给楼道装上感应灯,再也不用摸黑上下楼了。”居民们十分满意。

新沂市港头镇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四个万家”为抓手,化解邻里纠纷15起,解决排水困难、村庄环境脏乱等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30多个。“村里多是老人和孩子,在家也没啥事,党群服务中心成了他们的好去处。”该镇组织办负责人介绍,现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施完备,群众办理业务、读书、观影、健身都非常方便。

云龙区开展德治文化“四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活动,调解矛盾703件。汉风街道昆仑社区探索党建引领下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5G社区合伙人”体系,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黄山街道育园社区在无物业小区推行楼栋自治,通过“敲门走亲”“协商议事”等方式,解决飞线充电、路面硬化等问题20多个,让群众生活环境大变样。

村书记、党员中心户、网格员、普通党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描绘出一幅幅党员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生动画卷。◎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见习记者 苏洋 通讯员 徐程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