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党旗飘飘 夕阳更红
——徐州孟家沟社区关注“一老”工作纪实
2021-10-15 10:50:00  来源:徐州日报  

金秋时节,重阳之际,徐州经开区东环街道孟家沟社区为老人送上暖心关怀。

“社区逢年过节都会给我们发礼品送服务,对我们老年人是真好、真贴心。”记者在孟家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遇到正在遛弯的居民高玉英,她走路不用人扶,笑起来红光满面,精神十足,完全看不出已经83岁了。“社区对老年人照顾得好,所以咱社区的老人们看起来就是有精神头。”高玉英笑着告诉记者。

“百善孝为先。一个温暖的家庭,一个和谐的社区,都需要我们崇尚孝道,关爱老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连续多年每年拿出几百万元,用于老年人的生活补助,并不断完善生活补助金发放机制,60岁以上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每个月可以领到几百至上千元不等的生活补助金,社区老年福利水平处于全市领先地位,充分保障了老年人的生活水平,真正做到“老有所养”。

据记者了解,孟家沟社区目前年龄超过60周岁的老人有600多位,大多缺乏社会养老保险,是社区重点关怀和帮扶的对象。高玉英向记者介绍,社区关怀帮助老年群体已经有些年头了,她60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领取社区给的老年福利。

针对征迁导致的老年群体租房难的问题,孟家沟社区利用物流园内空闲场地,高标准建设了36间夹芯板房,以低廉的价格制定租赁办法,供社区租房困难的老年群体临时居住。此外,社区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入户走访等活动,将关怀老人的服务做深做实做细。

今年重阳节,孟家沟社区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社区组织60岁以上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开展一日游活动,还给老人发放节日礼品、安排了免费体检、送去了贴心的便民服务。据了解,社区已连续多年在重阳节慰问90岁以上的老年人。社区党委书记张欣表示,社区以“增收、惠民”为工作目标,重点做好“一老一小”帮扶工作,全力提升共同富裕的民生温度。

不仅要让老人“老有所养”,也要“老有所乐”。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服务活动,每逢传统节日,都会组织老人一起包粽子、做元宵等。同时鼓励支持老年人开展文化娱乐健身活动,老人们自发成立了腰鼓队,每年大年初一都会敲锣打鼓热闹一番。社区还为“热心肠”老人开设公益岗位,让老人“老有所为”,成为社区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孟家沟社区党委就把群众关注的“一老一小”难题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断织牢织密关爱老人的服务保障安全网,用爱托起稳稳的幸福。

◎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见习记者 苏洋 通讯员 王祥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