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为学生埋下一粒劳动的种子
星光碧水湾小学探索“双减”背景下劳动教育新路径
2021-12-09 10:58:00  来源:徐州日报  

“适宜水培的叶菜品种有生菜、油菜、小白菜、薹菜、豆瓣菜、水芹……”日前,在市星光碧水湾小学五年级的劳动技术课上,老师张杰结合学校生态种植馆的特色,引导学生初步探秘水培种植。一直以来,劳动教育在星光碧水湾小学学生的校园生活和家庭生活中都没有缺席过。现在,学校逐渐将碎片化的劳动活动整理成为体系化的课程。

据悉,这个课程由学校生态劳动教育实践、家庭劳动习惯养成和社区劳动志愿服务三个部分组成,依据低、中、高年级学生的不同学情,制定不同的劳动内容和劳动目标,让学生在学习日常生活自理的过程中,感知劳动乐趣,启蒙劳动意识。为此,学校建立了劳动教育“五个一”工程,涵盖“每天一次家庭劳动体验、每周一次学校劳动实践、每月一次家校劳动评价、每学期一次社区劳动志愿服务、每年一次劳动成果展评”。

做为全国首批情境教育示范学校,星光碧水湾小学以“潺潺清泉润童心”为教育哲学,整体规划了以“绿色教育促进儿童自然生长”的情境物型空间:生态养殖空中走廊、海洋VR体验馆、无土栽培种植馆、开心农场、百果园、百花园等。“每个年级对应不同的劳动主题和目标,利用这些空间,学校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创造性地开展特色生态劳动项目研究。”

11月初,星光碧水湾小学举行了家校“劳动教育养成”启动仪式,将劳动教育向家庭纵向延伸,翻开了家庭劳动教育新篇章。学校设计各年级家庭劳动教育清单,也鼓励家庭根据实际需求设计个性化的劳动清单,以此来引导学生和家长一起选择每日家庭劳动项目并开展实施。在家长的指导、监督、鼓励与陪伴下,学生以打卡的形式记录自己的劳动痕迹、上传劳动照片、在课后服务课上分享劳动经验,让劳动更加丰盈充实。

为形成更宽广的教育合力,星光碧水湾小学创新推进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构建了“共谋、共建、共育”的家社新型关系。学校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的育人力量,利用区位优势,推进劳动教育项目的实施。学生到社区做环保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擦拭健身器械,还到幼儿园为幼儿穿衣叠被擦玻璃,去图书馆整理图书。星光碧水湾小学副校长神思告诉记者,学校周边两公里范围内有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苏建筑学院、徐州福利院、泉山森林公园、泉山文化馆等一大批人文单位和特色景点,下一步学校将与他们陆续达成合作协议,为开展劳动志愿服务开拓更大的空间。

在新教育的实践之路上,学校赋予了劳动教育更广阔的视野,不仅注重对学生劳动观、劳动习惯、劳动技能的培养,更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星光碧水湾小学校长滕晓颂表示,未来学校将续接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劳动实践教育载体,让劳动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