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泉山区全力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微景观
2021-12-10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青石板、老墙砖、粉墙黛瓦,绿盈盈的佛甲草,红彤彤的天竺果……徐州市泉山区欧庄路和煤建三街交叉口东北角,一座新建的“口袋”公园——“一人巷”小游园景观工程上周竣工。这个8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打造了一个以“一人巷”为主题的景观广场,为附近百姓提供了一个娱乐健身休闲、感受老城文化的好去处。广场中间那个大写的“一”字,更是意味深长。

精致景观 凸显匠心

12月7日午后,初冬的阳光带着暖意,众多居民带着孩子前来新建的“一人巷”小游园。孩子们在广场上奔跑嬉戏,老人们在一砖一瓦中回忆过去。

游园最南侧是一处精致的绿化小品,里面种植着松树、桂花、天竺、麦冬等植物,几块景观石点缀其间,色彩丰富、层次分明,如同一个大型的盆景。

游园中间最醒目的位置,是一块整石加工而成的书法汉字“一”,长约10米,起笔、顿笔、收笔气势浑厚,线条流畅自然,中间栽满了绿盈盈的佛甲草。“这个‘一’字有两重含义,既代表着‘一人巷’,又寓意着政府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泉山区城管局园林工程科工作人员丁琳艳介绍说。

为了给附近居民留住记忆,感受街区文化,游园内精心打造了“一人巷”主题景观,用两堵长约24米的围墙浓缩再现“一人巷”的场景,巷宽约1.3米。踩在巷内复古的青石板上,抚摸着灰色的老墙砖,透过木窗格观赏巷外的植被、隔壁的校园,定会勾起很多老徐州的乡愁。

再往北是一座即将投入使用的公厕,偏中式的建筑风格,坡屋顶、粉墙黛瓦,与周边老街区建筑融为一体。公厕北面的一片空地是健身区,准备安装一套健身器材,地面铺设透水混凝土,雨季不会积水,凸显了“海绵城市”的理念。

10月份开始改造,总投资约100万元,一座小而精、小而全的“口袋”公园呈现在西区人民面前。

小巷变迁 映照初心

功能完善、景观提升、文化融入,是泉山区打造“口袋”公园的三大标准。“泉山区从2018年开始探索建设‘口袋’公园,起初是在景观上下功夫,2019年开始注重功能建设,去年到今年又开始为“口袋”公园注入文化理念。”丁琳艳认为,有文化的景点才有灵魂。

关于“一人巷”的文化,游园内用一块铜色展牌作了解读:提起徐州的“一人巷”,“老徐州”几乎无人不晓。这条幽深的巷子宽仅容一人独行,长约二三十米,两旁高墙峙立。相传旧时此地居住两户有钱人家,为争拓宅院互不相让,以致将街道挤占成如此模样。展牌上一幅写意的浮雕画展现了“一人巷”的旧貌。

附近的老人说,原来的“一人巷”宽约1.5米。因周围中小学学生、居民甚多,每逢上下学、上下班的时候,便拥堵不堪。如果遇上阴雨天,这个“路不平、水不通、灯不明”的小路更是泥泞难行。

2008年,经过整治,“一人巷”拓宽成6米的混凝土路面,设有人行道,还安装了路灯,既方便居民出行,面貌也大有改观。但因为此处晚上设有马路市场,时间一长,路边空地慢慢就出现垃圾堆放、杂草丛生、绿化缺失等问题,成为影响环境的卫生死角。

今年,“一人巷”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欧庄路、煤建三街路面整修一新,还多了这座美丽精致的“口袋”公园。小小一条巷子,折射出徐州的时代变迁,承载着城市发展的独特记忆,也映照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初心。◎文/徐报融媒记者 吴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