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勠力‘铜’行”打造江苏强区之生态篇
2022-01-27 10:33:00  来源:徐州日报  

微山湖畔的绿色又回来了。曾经,位于湖畔的柳泉镇、利国镇、沿湖农场等地因水产养殖投喂饲料导致微山湖水质污染。去年,铜山积极实施南四湖自然保护区池塘退养工作,让微山湖畔乱象不再,回归水绿岸清。

不止微山湖畔,铜山的绿还有更多的呈现方式——去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2016年提升18.8个百分点,PM2.5浓度下降35%,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市领先;累计建设镇村污水处理设施342个,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南四湖入湖支流水质大幅提升;完成9个废弃矿山治理修复,整治“散乱污”企业1491家;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83%,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全覆盖。

绿色发展,铜山靠的是解决问题的魄力。以往铜山产业结构偏重,面临生态“欠债”。怎样爬坡过坎,解决问题?铜山不畏“伤筋动骨”,但求“脱胎换骨”。守住环境保护“红线”,铜山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见效,加大力度、高位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集中攻坚生态红线占用、遗留地块土壤污染防治、南四湖水环境等焦点难点问题,以一抓到底的韧劲逐一对账销号。对新发现新解决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常态长效抓好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再反弹。

绿色发展,铜山靠的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决心。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元,这其中就包含着对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的期盼,期盼身边有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积极回应老百姓的所想、所盼、所急,铜山持续抓好生态体系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构建“一环三区五廊道”生态格局。加大故黄河、大运河、微山湖沿线生态保护力度,打造生态河湖样板。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刚性保护措施,大力开展清理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实施城乡绿化行动计划,严格落实林长制。以园博会举办为契机,充分挖掘吕梁片区、汉王片区、沿微山湖片区地域风貌、历史文化、田园风光优势,加快打造以现代都市农业园、田园乡村为特色的景观走廊,彰显城乡绿色之美、生态之美。

绿色发展,铜山靠的是走可持续发展的定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铜山立起“四梁八柱”,政绩考核不再简单地“以GDP论英雄”。严把新增企业和项目准入关,铜山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节能产业、高端产业,对现有企业和项目实施智能化、节能化改造。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降低碳排放强度。严格落实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深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发挥循环经济产业园引领带动作用,打造“无废城市”示范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铜山形成共识: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有了发展的绿色基底,如今的铜山“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经济“体格”和“体质”越来越好,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打造“四高地一福地”,建设“江苏强区”的底气越来越足。◎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