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用传统节俗连接现代生活 端午文化赋彩徐州假日旅游市场
2022-06-07 09:30:00  来源:徐州日报  

端午节是一个富有诗意和激情的节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徐州市场业态活跃,人们出游半径扩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让端午节更有仪式感,全市各县(市)区文旅部门组织开展的63项活动让城市烟火气加速回归。

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2022年端午节期间,徐州市访客量为112.04万人次,位居全省第四位,较今年“五一”假期恢复程度提高51.56个百分点;全市旅游总收入达3.89亿元,较今年“五一”假期恢复程度提高51.74个百分点。

在诗意里体验国潮之美

平安、健康是端午节独特的文化标识。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无论是旧民俗还是新国潮,都为节日里的徐州市民增添了几多诗意。

体验端午结彩绳、教授制作纸龙舟、讲解徐州端午习俗,徐州经开区图书馆在端午节期间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阅读推广活动,6月3日至5日,到馆客流5500余人次,活动参与人数累计400人次,十余场活动充实了读者的端午假期,丰富了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营造传统节日的氛围,龟山景区在6月2日至5日举办的“浓情端午、‘粽’享时光”活动中,向每一位游客赠送五彩绳手环,对身着汉服游园的游客实施门票半价优惠,现场购票的顾客门票尾号为“6”的还可以领取香囊一个,为游人送上温馨与实惠。

在户部山民俗博物馆郑家大院的古银杏树下,泉山区汉服礼仪文化促进会的汉服同袍用一场庄重的屈原祭礼大典迎接端午节,通过视频直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户部山李家大楼院里,来自徐州工程学院的学生乐团在古典与现代相融的“端午民谣音乐沙龙”上文艺范儿十足。

为纪念“诗魂”屈子,沛县作协在端午节举办了“感悟传统文化 缅怀伟大诗人”诗会,30余位作协会员朗诵原创诗作21首,会员们还展示了歌唱、戏曲、乐器演奏、剪纸艺术等多种才艺,文艺气息浓厚。

在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小艺术家们用铅笔、钢笔和毛笔等工具创作了单色汉画,还有水彩、水粉、油画棒等彩色汉画,以及速写稿、泥塑、拼贴等各种作品,在深度体验汉文化博大的同时,感受和传递汉画艺术的美好。

在烟火中挥洒多彩生活

防疫背景下的假日旅游休闲,让人们在短途、近郊中找到了别样风景,在多彩的生活中尽情挥洒。半价甚至免费的门票优惠、真金白银的惠民礼包,全市县(市)区联合放大招、上新玩法,郊野露营看星星、农庄里摘果子,“粽”情派对燃情假日徐州。

“嗨玩!嗨吃!震撼!高燃!”端午节期间,徐州乐园的夜场延时开放,过山车、跳楼机等超刺激设备从早到晚尽情刷,唯美梦幻的星光公园里,集烧烤、啤酒、龙虾与快乐的场景在朋友圈里“拉仇恨”。

为助推文旅行业全面复苏,云龙区文体旅局推出“放‘粽’一夏 畅享云龙”系列文旅惠民活动,多家景区景点携手发力,覆盖“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回龙窝创意市集、大龙湖帐篷嘉年华,让熟悉的烟火气息再现大众前面。

近来在徐州新兴的“后备箱市集”,在端午节期间再次刷新了人们对摆摊经济的认知。节日期间,金龙湖畔十几辆私家车整齐排开,后备箱里是琳琅满目的网红美食、创意饮品、原创手作。“没指望赚多少钱,大家聚在一起摆摊赏景,开心!”代表了一些摊主的心态。

端午节的徐州,依托传统文化节日,徐州周边的乡村旅游依然大受欢迎。邳州银杏湖风景区,畅游“银杏之夏,浪漫之约”梦幻水世界活动热力开启。大洞山万亩石榴园内,第三届贾汪大洞山石榴花节为2022“徐州人游徐州”系列活动又掀高潮。短视频大赛、小丑气球互动、汉服游园,带动了露营流、民宿游。

徐州最野的户外项目非露营莫属。在圣人窝的樱桃谷里,遮阳天幕、蛋卷桌、户外椅、烧烤炉完美搭配,音乐party、野外烧烤、套圈、打气球、水枪等端午节特别活动,既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又趣味十足。离市区仅30分钟车程的野奢部落,超燃的音乐“大趴”让大家的身心随着节奏嗨起来,尽享田园精彩之旅。本报记者 张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