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医学研究生的第一次治病救人 徐杰成为徐州第1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2-06-23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景良) 6月22日上午,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病房,27岁的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徐杰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他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身患白血病年轻女子的生命。“没想到我的第一次治病救人,竟是以这种方式进行,我感到特别有意义!”徐杰说。

徐杰是安徽宿州人,父母均在医院工作。徐杰从小受父母影响,立志长大后也做一名好大夫。高考时,他的全部志愿都填报了医学专业,后被齐齐哈尔医学院录取,现为徐州医科大学影像学院2020级研究生。

徐杰在齐齐哈尔医学院时就加入了学校红十字会,是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经常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活动。2016年上大学时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并在一次献血中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今年2月份上旬,徐杰突然接到父母的电话,说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徐杰告诉记者,登记入库是几年前的事,大学毕业来到徐州读研时换了手机号,所以黑龙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把电话打到了他家里,“我父母从小就教会了我纯真和善良,所以他们也非常支持我捐献,就把这事告诉了我。”

随后,徐杰联系了黑龙江红十字会人员,他们得知徐杰在徐州上学,就转接了江苏徐州红十字会的人员。徐州市云龙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询问徐杰是否愿意捐献,徐杰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

2月23日,徐杰通过再动员、高分辨配型,4月1日收到体检通知。因徐州本次疫情原因,直到4月29日体检中心才复工。他在体检中心复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去进行了体检,结果体检合格,完全符合捐献要求。

4天前,徐杰来到了徐医附院,按照规定的程序,先后共进行了9针动员剂的注射。虽然动员剂带来的反应不小,但徐杰克服困难坚持了下去。“我觉得捐献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小事,但对于那位患者来说,是关乎性命的大事。”徐杰说,他在徐医附院实习过,主要是参与一部分影像科的工作,并未到一线抢救病人,“没想到我的第一次治病救人,竟是以这种方式进行,我感到特别有意义!”

当日中午11点半,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20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徐杰体内分离出来,将送往患者所在的城市。徐杰也成为徐州市第119例,江苏省第1047例,全国第1347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