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汇聚城市善治“红色最强音”
徐州经开区“党员报到聚力益家”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2-08-23 16:10:00  来源:徐州日报  

从并肩同“战”疫到共建美好家园,从共同搭建治理平台到合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以“党员报到”为连心桥,以“聚力益家”为纽带,让“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一种常态。在徐州经开区,以“益家人”党建品牌建设为核心,一位位报到党员,一次次暖心服务,正传递着“有时间就到社区去、有难事我们一起办”的城市善治“红色最强音”。

突出全域覆盖

推动党员“回家报到”

姚晓林是江苏万邦医药党委的一名党员,他拿着“报到服务卡”来到金山桥街道碧西社区后,成为了社区“益家人”先锋服务队的一员,主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来到社区报到以来,姚晓林已连续参加了多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经开区招商局党员苏晓亮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服从社区统一调遣和工作安排,全力服务社区居民。主动化身为“楼小助”,在居住地所在党组织“抢活干”,还承担了所在小区楼道垃圾清理、车辆违停管理等工作,为社区治理尽一份力量。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党员汤琪结合自身特长,用“知心话”“贴心话”“暖心话”的方式,将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安全防火防盗等小知识自编自创诗朗诵《最是风雨见真心》,利用所在社区“小喇叭”、微信群和宣传栏等宣传到社区居民耳中。

为常态化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与社区群众“交朋友”,当好社区群众 “主心骨”, 徐州经开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上下联动摸清底数,通过双线(线上线下)排查,联动建立党员信息库。对组织关系和居住地均在经开区的党员,由各直属党(工)委负责组织发动,对所辖党员进行登记造册;对居住在社区但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党员,由街道、社区党组织进行摸底排查。同时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灵活就业党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等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

“回家报到”的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展作为”,积极担任街巷长、楼栋长、单元长,主动了解社情民意。一方面围绕社区治理需求,提供政策宣传、社区文明创建、邻里矛盾调解、困难群体帮扶等日常服务;一方面围绕个性需求,提供精准服务,通过“微心愿”“微诉求”等载体,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

依托社区智慧党建 “党员来报到”小程序,目前,经开区已有170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建立“益家人”先锋服务队77支、先锋服务组84个,并已全部编入“益家人”服务型党支部,“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成为党员“新风尚”。

用好平台载体

“回家”服务有抓手

“下载了这款手机APP可以有效预防电信诈骗。” 日前,在东环街道桥南头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徐州经开区检察院的几名党员正在开展“益起守护”养老钱包活动,帮助社区老年人下载、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检查老人手机上是否还存在诈骗链接,向老人讲解反诈骗知识,提醒老人在网络上进行金钱交易时时刻保持警惕,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家门口的路灯不亮了,晚上出门散步很不方便。”近日,徐庄镇吴集村3组村民宋小清通过微信发送了这样一份“需求”订单。不一会儿,附近一名有电路维修经验的党员迅速接单,不到半小时,路灯就亮了,订单完成。“这个服务平台办得好,及时帮我们解决了路灯不亮的问题。”说起“益家人”先锋服务平台,宋小清感慨不已。

为确保党员进村回社“下得去”“用得着”,徐州经开区积极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一方面积极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让一个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一支支“益家人”先锋服务队的服务阵地;一方面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鼓励各村(社区)探索“益家人”先锋在线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同向发力,既畅通了“回家”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让“回家”党员有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目前,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载体,徐州经开区各“益家人”先锋服务队已开展活动118次,收集群众诉求100件,解决88件。

建强专业队伍

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

7月31日,突如其来的暴雨令徐州部分小区、路段辖区出现积水,徐州经开区各镇(街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落实“双报到”制度,来自徐州经开区恩典应急救援队、猎鹰应急救援队等专业机构的党员纷纷向所在社区报到,成为徐州经开区重点积水地段“益家人”先锋服务队的主力成员,联合各社区其他党员力量共同开展排水、清理工作。党员干部们在防汛一线树旗帜、亮身份、勇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8月6日,大庙街道东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东湖社区党支部94名居住地党员,按照专长及擅长领域的不同,分为了5个“益家人”先锋服务组开展活动,其中,健康服务组充分盘活现有医疗资源与红十字机构互联共建,定期在社区开展“‘救’在身边,‘益’起行动”为主题的实境课堂。针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心力衰竭、溺水、创伤和气道梗阻等意外危急情况,向广大群众传授胸外按压、人工呼吸、AED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在金龙湖街道金龙湖社区,由社区党支部、星湖湾物业公司、锦月家园护卫救援队的党员们组成的“益家人”先锋服务队应急服务小分队,定期在社区举行各类安全演练及应急救援宣传活动,成为了社区应急安全教育的重要力量。

坚持以“精准”为首要目标,推动报到工作有“深度”,服务居民有“温度”,徐州经开区各社区紧盯群众需求,充分了解报到党员的行业特点、特长爱好等不同情况,设立“益家人”应急服务队和“益家人”专业服务队,建立平战转换机制,确保特殊情况下一拉就响、一呼百应,筑牢基层治理的坚实堡垒。

“自党员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活动的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从‘单位人’转变成‘社区人”,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与投身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态度与决心,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注入源头活水。”徐州经开区组织人事部副部长王芳表示,徐州经开区将持续深化“益家人”先锋服务党建品牌,推动党员作用发挥全方位、全天候,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本报记者 季芳 通讯员 王莹 李鑫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