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探索乡村振兴有效路径
睢宁县姚集镇创新实施『党建+乡村振兴实践站』书记项目
2022-09-20 08:37:00  来源:徐州日报  

“这个是我制作的‘钓鱼’主题面塑,深受游客们的喜爱。”日前,在睢宁县姚集镇陈井村乡村振兴实践站,负责人刘振苏正向游客展示作品。

陈井村党总支书记武新宇介绍,刘振苏是陈井村党总支引进的高技能人才,在他的带动下,陈井村有150余人从事面塑制作,“技术熟练的村民一天能制作近20个面塑玩具,能挣100多元。”

今年以来,睢宁县姚集镇在大力发展旅游垂钓产业的同时,以落实“书记项目”为契机,在陈井村试点创建“党建+乡村振兴实践站”。

打造了占地约300平方米的陈井面塑工作室并投入使用,同时引进专业营销团队进行宣传推广;陈井民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围绕民宿运营,已进行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提档升级并投入运行;7月底建成投入运营的陈井渔人坊综合服务平台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姚集文旅产业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姚集旅游钓鱼产业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党建+乡村振兴实践站”书记项目为抓手,姚集镇创新实施“三建融合强组织、三类书记抓振兴、三措并举争先锋”,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有效路径。

夯实战斗堡垒

为乡村振兴赋能

党建引领发展,产业带动振兴。

姚集镇聚焦乡村振兴实践站的建设,抓好“三建融合”强组织,为乡村振兴充分赋能。

姚集镇在陈井村实现了组织架构新建,成立的乡村振兴实践站党总支由镇党委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包片片长、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分别兼任“好帮办”党支部、“店小二”党支部、“红保姆”党支部书记。新成立的新泉传媒、兴泉农贸、陈派面塑3家公司分属不同行业,共有党员3名,联建到“店小二”党支部抱团发展,共享实践站资源。

由于实践站里的电商团队、抖音短视频运营团队运营日益红火,形成了“流量入口”,吸引了镇电信运营党支部和邮政经营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压实书记责任

为乡村振兴提质

领导带头是鲜明的旗帜。

在陈井村乡村振兴实践站党总支,“三类书记”自觉坚持以身作则,为实践站运转得到质的提升。

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创新、抓方向,坚持每周一走访,每月一调度,围绕旅游垂钓产业建设牵头制定了《乡村振兴实践站三年发展规划》,定下了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做活做新农村电商的主基调。

第一书记利用年纪轻、头脑活、懂运营的优势,积极同团队沟通协调,做好后勤服务,为实践站解决资金、资源、项目等棘手问题。

村党支部书记利用自身“人头熟、资源清”的优势,积极帮助实践站招引人才,对接项目合作,梳理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抓实组织生活

为乡村振兴增效

党旗凝聚力量,党员争当先锋。

乡村振兴实践站党总支一着不让建强党建阵地,近2000平方米的乡村振兴实践站共享服务平台除满足各企业多样化的办公服务需求外,各种党建元素也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时刻提醒每名党员要牢记“第一身份”。

丰富的组织生活及严格的“三会一课”制度,使党员的集中专题培训学习成为制度。而评星定级活动则奖优罚懒,既强化了督查问责制度,又建立了共享实践站资源的退出机制。

目前,陈井村乡村振兴实践站已吸纳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近600万元,吸引5名人才下乡、6名能人返乡,带动300余人就业,促进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本报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吕裴 王迎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