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厚植爱国情怀 培育时代好少年
三十四中附小扎实开展隽雅儿童品格涵养的创享行动
2022-09-28 08:47: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市第三十四中附属小学地处环境优美、人文荟萃的南部主城区,是泉山区一所交通便捷、环境雅致、人文气息浓郁的学校。

近年来,三十四中附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不断丰富教育内涵,坚持以教师教育为基石,以学生发展为主体,做有温度的教育,办有品位的学校。

党建引领队建,上好情景思政课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近日,三十四中附小开展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情景思政课活动,组织三、四年级隽雅儿童、部分党员教师和家长代表,寻访红色地标,汲取精神力量。

9月22日下午,师生们来到位于铜山区汉王镇大北望村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瞻仰革命遗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该址由3座古民居组成,又称“郝家大院”。淮海战役结束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研究和制定渡江战役方案,并留下珍贵的合影,是徐州市一处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在鲜艳的队旗下,少先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并聆听讲解员老师讲述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

四年级隽雅儿童蒋昱彤表示,第一次参观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印象非常深刻,“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要不忘历史,发奋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三十四中附小党支部副书记吴敬圣表示,这次活动非常圆满,孩子们通过亲身经历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学校也致力于通过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共同努力将孩子教育好、培养好。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家长代表和社区党务工作者。据了解,为促进家校一体化育人,三十四中附小组建了家委会,并成立家委会办公室,有专门的办公场所,每天邀请两位家长代表进校园参与学校日常工作和学习活动。在家长进校园的基础上,欢迎社区志愿者和热心人士进校园,丰富办学内涵。

涵养隽雅品格,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隽”通“俊”,指才智出众的人;雅,指正确的、规范的,引申为高雅、文雅等义。“隽雅”,整合了两者的内涵意义,即志趣高雅、举止典雅、学识博雅、气质儒雅。由此,三十四中附小确立了隽雅儿童品格涵养的创享行动,让孩子们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发展的优秀学子。隽雅儿童形象具体表现为乐阅读、善劳动、明礼仪、通才艺、知感恩、行善为。

创享行动则是孩子们涵养“隽雅”儿童品格的重要途径。以培养目标为核心,通过“创”与“享”的融合体验,学校规划及设计适合学生发展的环境、课程、评价等,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反思、感悟的场境,优化学生的体验,潜移默化地提升儿童个人素养,形成学生“隽雅”的少年风貌。

近年来,三十四中附小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与培育方向,整合、开发优势资源,建设开放型学习空间和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拓展互通,为培育学生的“隽雅”品格提供多渠道、多元化、多维度实践场境,引导儿童在体验与实践中潜移默化地涵育隽雅品格。

同时,学校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少先队网络、规范少先队管理,扎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德育活动,少先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十四中附小校长胡新龙表示,今后将继续盘活学校周边资源,融入大学、中学、部队、企业、景区、社区等,共同深耕细作、合力发展,共同关注教育、助力教育,为优教泉山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报记者 王艺宸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