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畜禽粪污变“宝” 生态环境变“靓”
2022-11-09 09:46: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胡昌辉 徐准) 11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睢宁县邱集镇仝海村村民王中武的肉牛养殖场,只见40多头西门塔尔肉牛膘肥体壮饲养场地面干净整洁,场内见不到苍蝇,场外看不到牛粪,牛场主王中武说:“牛粪一大早就送到沼气站了,养殖场环境好了,牛更健康长得也快。”

据王中武介绍,他9年前就开始养殖肉牛了,前些年,牛粪处理不好,气味大,牛也经常生病。一年前,村里建起了沼气站,牛粪都送到沼气站发电了,牛粪处理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仝海村沼气站于去年7月投入使用,建有500立方米发酵罐、300立方米储气罐,装置了沼气发电机组,每天可处理畜禽粪污100立方米,按照一年运行10个月计算,年可发电18万千瓦时,发出的电能并入国家电网销售。沼液和沼渣被镇农业公司和种植大户拉走,作为配制水稻育秧基质和生产无公害瓜果蔬菜的肥料。仝海村沼气站不但解决了本村养殖场和附近村养殖户的畜禽粪污处理难题,还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像仝海村这样的沼气站,新闸村也有一座,新闸村沼气站建有800立方米发酵罐、500立方米储气罐,每天可处理畜禽粪污150立方米,年可发电29万千瓦时。仝海村、新闸村两个沼气站拓展了养殖产业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近年来,邱集镇把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变绿了,空气变清新了,环境变美了,村庄颜值变“靓”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更浓了。仝海村创建成“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新闸村创建成“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12个村创成市级美丽宜居村,邱集镇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命名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一幅 “村庄美、田园美、庭院美、人文美”的美丽田园乡村画卷在邱集镇徐徐展开。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