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图”来富裕 “码”出美丽 邳州碾庄镇才庄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2022-11-14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近段时间,邳州碾庄镇才庄村的村民逢人就夸,村里那条20多米宽的柏油马路——英模路修好了,没有了占道经营,没有了雨天的泥泞、晴天的扬尘,大家出行方便多了。

走在才庄村,这里俨然一个大工地,工人们来回穿梭,紧张作业,到处一片火热的施工场面,路过的村民个个喜气洋洋。这边,村民家房前屋后的公共用地被改造成了小花园、小盆景,村里的条条道路正在被平整、翻修;那边,农产品交易市场已经初具雏形,百姓大礼堂也在紧张地施工建设中。“等过一阵子,你再来看,俺们村就变成花园了。”村民王景明兴高采烈地说。

沉睡了多年的村子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才庄村的老百姓心里美啊!而这一切的转变都源于今年9月份实施的图码管控。

通过图码管控,碾庄镇才庄村整出了公共空间,摸清了集体资源的家底,村干部干事创业有了底气,改善村容村貌有了抓手。这不,兴建一座农产品交易市场也很快被提上了日程。

“我们村太需要这个交易市场了,真希望它赶紧建好,到时候我们买卖农产品就有好去处了。”村民李广民兴奋地告诉记者。才庄村是远近闻名的毛豆村,大面积种植毛豆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更带动了周边乡镇的毛豆种植,并渐渐形成了以才庄村为中心的鲜食品毛豆集散地。

每年的7月至9月,是毛豆丰收季,才庄村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收购毛豆的商贩。由于村里没有统一的交易市场,导致毛豆价格不透明,收购价偏低,纠纷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商贩占道收购,不仅堵塞了交通,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没有进行空间治理之前,在村里想做事却无处施展。现在好了,明晰了集体资源,有了闲置的土地,可以开始着手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了。”才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辉告诉记者,市场建成后,除了毛豆,周边盛产的大蒜、草莓、大棚蔬菜都可以在市场里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农产品交易市场还设置了电子交易区。“老百姓只需把自家农产品运到电子交易市场,收购商对农产品进行比对、竞价,价高者得。这样不仅杜绝了收购商随意压价的可能,还能促进老百姓更加专注于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李辉告诉记者,老百姓受益,村集体也有收益,“大宗农产品交易费、摊位费以及服务费等,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60万元的收入。”

集体有“活钱”,群众事更好办了。一场人居环境保卫战在才庄村轰轰烈烈地打响了。废弃的臭水沟、荒塘被重新利用,打造成了垂钓中心;房前屋后的垃圾被清理,取而代之的是别致的小花坛、小菜园;村里的小广场被收拾了出来,晚上休闲村民有了好去处;占道的商贩被清退,商业街统一了门头,到处都是整整齐齐又欣欣向荣的景象……

村里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更需要村民共同来维护。“每季度,村里都会拨出一部分资金奖励五星村民,最高奖励洗衣机、烤箱等家用电器,通过实施积分制把公共空间治理和人居环境改善结合起来,让老百姓居住的环境更美更干净。”李辉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从今年开始,邳州市碾庄镇通过图码管控实现了空间全覆盖,通过“清单制+一张图集成”治理模式,管控到每一个角落,共计梳理11类集体资产21171宗,面积44154.59亩。整出资源,做好项目,才能实现公共空间治理的效益最大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聚焦民之所盼,持续深化公共空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邳州提供有益经验。”邳州市碾庄镇党委书记李睿说。本报记者 林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