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一句承诺,她为五保老人免费理发19年
2022-12-22 10:49:00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13日一早,徐州市铜山区伊庄镇冠山村,党员中心户贺文打开“燕子发屋”大门,戴上套袖,系上围裙,佩戴好党员徽章,开始了新一天的营业。

不一会,理发店三条长椅上坐满了等待理发的人。71岁的倪园村村民李培明,因脑梗导致行走不便。贺文扶着他在椅子上坐稳,理发、光脸、剪手指甲……这一套程序,贺文做得熟练利索。

“我手不能动,她不仅给我理发,连指甲都给修了,也不嫌我脏。”李培明吃力地说,这闺女心眼好,理发收费低,对五保老人不收钱,对自己这样的老弱病残也不愿意收钱,但自己执意要给,因为贺文也不宽裕,丈夫常年卧病,里里外外都靠她一人。

这样的日子,贺文重复了19年。不久前,她因19年坚守承诺为五保老人免费理发,而荣登2022年10月“江苏好人榜”,被评为“诚实守信”好人。

2002年,21岁的贺文在家开了一家理发店,因手艺精、收费低、服务态度好,顾客越来越多。2003年的一天,一名70多岁老人骑着三轮车载着一名80多岁老人从敬老院赶到贺文的理发店。贺文看着颤颤巍巍行动不便的老人,心里很不忍,便萌生了去敬老院给老人免费理发的想法。她把想法给父母说了,父母都很支持。于是贺文每个月都去,19年来,她为五保老人免费理发11400余人次。

后来,贺文不光去倪园敬老院,还去邻村邻镇的敬老院。老人用毛笔手写了一封感谢信装裱好送给贺文,贺文很珍惜这份礼物,现在还把它挂在理发店西间的屋子里。

有一年冬天,到了该去张集镇店西村老年协会理发的日子,天却下起大雪。丈夫张胜利劝她改日再去。贺文怕老人们失望,硬是骑着车子钻进了风雪里。回来时,贺文重重地摔了一跤,理发工具被摔出老远,脚踝被电动车压住,钻心地疼,她挣扎几次都没能抽出身子。这时候,焦急前来寻找妻子的张胜利赶到了,贺文这才解了困。脚踝肿了好几天,可她还是坚持把余下的几个敬老院都走了一遍。张胜利叹息说:“你咋这么犟呢?”贺文心里就认定一个理:“我要是不去,老人们该多失望啊!”

在店里等待理发的冠山村村民贺化民说,不仅是对老人,贺文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病人也上门理发。上门理发耽误时间,又不额外收费,有些人觉得贺文这样做很傻。贺文说:“人总归会老。我相信自己老了的时候,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 通讯员 石珍珍 记者 李先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