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打造特色田园 拓宽振兴之路
2023-02-02 08:56:00  来源:新华日报  

春节期间,铜山区房村镇李庄村闻庄自然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景、游园。进入村中的芙蓉园,目之所及有清澈河水、特色民居,步步皆景、处处如画。“乡村游别有一番意味,还能品尝采摘特色农产品,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安徽省宿州市的李丰一家游玩后赞不绝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房村镇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契机,深挖村庄资源,积极融入新发展理念,将“生态美”和“百姓富”结合,把乡村变公园、田园变乐园、庭院变花园。该镇依托自身优势,将特色农业与美丽乡村发展相融合,涌现出窦家村、八王村、闻庄自然村等一批特色田园样板村。

房村镇投资2600多万元,在黄河故道以南的闻庄自然村核心区,建立以“荷”为特色的芙蓉园景区。并围绕芙蓉园,在周边种植夏黑、户太八号等品种的葡萄200亩,黄冠、秋月、红酥梨等梨树300亩,打造集观赏、采摘、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特色产业园。

“我们积极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新模式,引导农户通过闲置住宅入股、出租等形式增加收入。”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董雪梅说,随着100亩集体土地盘活,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超过10万元。

春节期间,窦家村的藕田里一片繁忙景象。“顺着连接叶片的藕秆,能找到莲藕藏着的位置,再用铁锨挖出来。”窦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强忙着向前来体验挖藕的游客介绍。

“我们村的这块土地地势低洼,适合莲藕种植。自从引进鄂莲5号后,现在藕每亩产量在3000到5000斤,百姓的钱袋子也更鼓了。”王强介绍,窦家村共有耕地8700亩,曾是省经济薄弱村,前几年,村里靠发展水稻和浅水藕种植脱了贫,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年,窦家村党支部筹划领办了合作社,吸纳党员、能人加入,利用窦家村紧邻水库的资源优势,结合村民种植水稻、莲藕的丰富经验,采取稻虾混养方式发展集约型农业。如今,村里新扩建的50亩稻虾示范基地同步发展莲藕种植、莲藕景观,打造集种养、观赏、游玩于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示范基地。

在与窦家村一路之隔的八王村,村民种植的特色蔬菜成为春节期间游客们眼中的“香饽饽”。“这里的蔬菜品种丰富又新鲜,我们不仅能体验田园采摘的乐趣,还可以用村里的土灶下厨。”游客孙红霞十分开心。

八王村地理位置偏远,村里曾有很多妇女空闲在家。为促进村民增收,八王村党支部书记李桂侠多次外出寻找合作企业。2021年10月,村里流转土地400余亩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蔬菜种植。“现在正是芹菜、萝卜上市的好时节,除了线上线下销售,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游客来现场采购,供不应求。”李桂侠说,32个大棚里的蔬菜全部施农家肥,无需喷洒农药,是标准的有机蔬菜,村里正计划扩大合作社种植规模,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如今,房村镇正依托紧邻故黄河、104国道的区位优势,构建新型农业格局。全镇绿色生态种养面积达到7000余亩,绿色生态种养基地规模持续扩大,生态种养、优质果蔬鱼虾混养等特色农业产业链不断延长。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大美房村画卷正徐徐展开。房村镇干部群众正以‘四敢’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奋力绘就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好图景。”房村镇党委书记周建伟说。

□ 本报记者 张耀文

通讯员 刘士伟 王兆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