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非遗传承人传统工艺制“兔”忙
2023-02-03 10:48:00  来源:彭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张瑾 摄影报道) 花灯是春节和元宵节里的重要风景。兔年春节过去,元宵佳节又近,家住云龙湖畔的风筝制作技艺(徐州风筝)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家鑫家里,最近接待了许多访“兔”来客,有媒体的,也有上门求教的。

出身于五代风筝世家的张家鑫制作花灯闻名远扬,“做花灯和做风筝的原理相同,工序上差不多。”75岁的张家鑫说自己年纪大了,很少做花灯,但对前来请教制作花灯的人,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要点,并经常参加学校、社区的非遗教学互动活动。

张家鑫回忆,以前的徐州农村,许多人从元旦前就开始做花灯,最多的是绣球灯,用高粱莛子做花灯的骨架,周围用玻璃纸裱糊好,每年正月十五前拿到城里叫卖,挣点零花钱买油盐补贴家用。

“做花灯讲究扎、糊、画、亮,花灯点亮之后才能体现出造型的美。”继承了家传的手艺,张家鑫会做荷花灯、五星灯、金鱼灯等数十种花灯,他说,兔形灯是花灯的经典造型,以往用竹条制作骨架,现在用塑料编织带也可以代替,简单易学。

张家鑫常用一些随手可见的材料,在非遗进校园活动中教授花灯制作,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传统工艺在社会发展中不断更新,以前花灯里点的是蜡烛,现在被电子灯芯代替,更长久也更安全了。”一心想把自己的手艺传给更多年轻人的张家鑫总结多年经验,正在着手写作《风筝技艺与创新》,欲留给后人研究参考。

同样住在永安街道辖区的钟义臣是徐州风筝的市级非遗传承人,每年春节之前,他都要做一些花灯出售。今年是兔年,记者在他的工作室见到了满桌子的五彩兔子花灯,是他春节前就为元宵节做的准备。作为非遗传承人,参加各种非遗活动的花灯展示、受邀上花灯制作手工课,也是他近期“忙年”的内容之一。

钟义臣做的大兔子灯有半米多高,安着4个木轱辘,如一辆可拖行的小车,小兔子灯有水壶大小,周身用彩纸条装饰,用手拎着,小巧可爱。他说:“虽然市场上的塑料花灯五花八门,但看到自己做的传统手工花灯能让顾客喜欢,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