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首批书香影院挂牌
2023-08-11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书香光影,文化互融。8月9日,徐州市首批书香影院授牌仪式在中影东方影城金地商都店举行。4家影城被授予徐州市书香影院称号,4位影城负责人被聘为徐州市电影行业全民阅读推广人。

该活动由徐州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旨在进一步深化电影和书籍融合发展,促进全民阅读工作开展,加速电影行业繁荣发展。

提振电影市场 书香增人气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本着互利共赢、自愿参与的原则,积极发动全市各影院与实体书店结对共建,通过会员互认、观影送书券、购书赠影票等方式,引导更多观影人群走进书店、阅读人群走进影院。

为了推进“书香影院”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市委宣传部和鼓楼区委宣传部以及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座谈,整合全市电影资源、图书馆资源、书店营销资源、多元阅读场景资源,提振电影市场繁荣。继4月份中影东方影城金地商都店与龟山景区管理中心签署影旅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一个全新的“书籍·电影”融合发展模式应运而生。

首批被授予徐州市书香影院的4家影城分别是:中影东方影城金地商都店、徐州三胞中数影城、徐州上影环球港影城、中影东方影城贾汪百大店。4家影城均与就近书店建立了合作关系。

这其中,地处市中心商圈的中影东方影城金地商都店还进一步与鼓楼区图书馆建立合作,在影城的候影区设立鼓楼区图书馆“影·图书馆”分馆,藏书3000余册,可与市、区两级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此举既方便读者借还图书、弥补了图书馆晚上闭馆的不足,又进一步增加了影院人气和活力,实现影院、书店、图书馆三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跟着电影学诗 阅读体验佳

徐州目前拥有电影院78家,上半年观影量达379.13万人次,文化消费市场广阔。

近年来,市电影协会积极探索“影院+”多元化发展新路径,强化影院的文化阵地功能,融合发展电影党课、社区影院、“影·美术馆”“电影+游景区”等新模式,开拓合作共赢的新路径。种种创新举措,赢得了居民和观众的好评,被大家誉为“家门口的电影院”。

为筹备影·图书馆,中影东方影城金地商都店积极对接中心商圈4家书店,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并联合市电影协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今年暑期档热映的动画片《长安三万里》,将国人耳熟能详的唐诗名篇巧妙融入叙事,为观众展开了一幅由唐诗浸染的绚丽画卷。影城借此契机,在候影区域设置《长安三万里》古诗词展,通过摄影作品和诗文的注释,吸引诸多市民的关注。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徐州市首批书香影院授牌仪式之后,围绕《长安三万里》影片,致力于公益阅读推广的鼓楼区图书馆负责人徐巍,在影厅与学生和家长们一同分享解读了影片中三首唐诗的意境,让同学们在诗词诵读和模仿秀中,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用活影院资源 探索新路径

今年的暑期档,徐州电影票房一路飙升,7月份观影人次达140万,为历年徐州票房最强7月,今年有望超过2019年创下的徐州暑期档最高票房3.28亿元。

影城与书城的进一步深度融合,促进了文化消费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据悉,围绕全民阅读与品质观影的共享共赢,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将会同市电影协会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探索完善书香影院运营模式,建立购书与观影长年联动优惠机制,促进影院、书店互相引流,加快全市电影、图书市场复苏;二是倡导更多书店、影院合作共建,推进书香影院扩面增量,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书香影院建设徐州模式”;三是以书香影院为阵地,深入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承办徐州读书节等重点文化活动,组织线上线下读书观影演讲、征文活动,利用小剧场组织主题观影、阅读文艺演出,积极倡导观影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从目前的暑期档看,我市城乡居民观影热情高涨。”江苏省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徐州市电影协会会长宋军表示,“用好用活影院资源,组织丰富多彩的创意活动,有益于增强电影院的全民阅读磁场效应,为我市文化繁荣发展争光添彩。”本报记者 张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