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乐学无“纸”境 智趣迎龙年
徐州市睢宁县新城区实验学校开展“无纸笔”素质测评
2024-01-24 10:09:00  来源:徐州日报  

“巧龙”展妙手、“吉龙”擅书画、“慧龙”来认读、“祥龙”施良策、“神龙”习武术……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1月22日上午,睢宁县新城区实验学校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开展“乐学无‘纸’境 智趣迎新年”学期末无纸化素质测评活动。活动将学科知识与闯关游戏巧妙融合,让孩子们在动口、动脑、动手中快乐闯关。

测评将各个学科分为十大关卡,各学科教师根据该段学生的年龄特点,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运用本学期所学的学科知识勇敢闯关。设置的考查形式多样,且每学科关卡内容难度均为梯度上升,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同时,学生家长在活动中以观察员的身份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让学生在“玩中学”“玩中测”,摆脱“一张试卷定高低”的局面,积极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校开展这种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新颖,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们家长参与其中,一同感受孩子的成长,也很高兴。”一年级(1)班的学生家长姚静说。

此外,活动现场还添加了许多龙年元素,学生们个个戴着“龙角”头饰,且每学科关卡内容均含有“龙”元素,引导了低年级学生了解传统节日文化及意义,活动现场迎新年仪式感和氛围感拉满。

学校一年级(1)班的班主任张明老师说,测评是分组进行,学生们围坐在一起,以“汇报”的形式进行展示。“和去年只有语文和数学考评不同,今年我们采取以班级成果汇报展的形式向家长展示了孩子在本学期学到的知识,更能体现出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我们的帽子是自己用彩纸做成的,现场的气球也是小伙伴一起制作的。我非常喜欢最后一个环节,大家一起跳舞,有种过年的感觉。”参加测验的一年级学生彭麟麟说。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睢宁县新城区实验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政策精神,努力在“减负不减质”上下功夫。通过集体备课,设计出本次无纸化测评,坚持科学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融合各学科特点创设情境,通过游戏活动考核学生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关注学生个体的进步幅度,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努力就有收获,从而达到评价的激励功能。“我们在考核的过程中发现孩子们反响非常积极,笑容也多了更轻松了。活动中部分班级还是家长亲自主持,让家长参与到孩子成长中来一直是我们学校贯彻的理念。”睢宁县新城区实验学校校长王冬梅介绍,下一步,新城区实验学校将继续推进教学方式改革,积极探索家校社合作共育模式,积极探索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方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学生减轻负担、健康成长。记者 武佩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