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丰县 > 正文
战疫新生!疫情中诞生的丰县四胞胎,她们名字的寓意太感人
2020-02-18 13:53:00  来源:丰县论坛  

在全国都在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战的时候,新生命的诞生就像一缕春光带来生的希望,也让人倍加感动。

丰县一对年轻夫妻,在2月3日喜迎四胞胎千金,宝宝的乳名是医生起的,分别叫绽绽(战)、伊伊(疫)、欣欣(新)、莘莘(生);经过网友集思广益,如今大名也起好了:祖伊、果儿、嘉珊、佑思,合起来就是战疫新生,祖国加油。

新晋奶爸周先生却又喜又忧,喜的是家里一下子添了四个女宝,忧的天天上涨的医疗费用。因为早产,如今四胞胎仍然躺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十多天的时间已经花去了十几万元。家住丰县华山镇的周先生今年28岁,妻子程女士31岁,夫妻俩原本都在外地打工,去年怀孕后程女士就在家休息,周先生在附近打些零工,方便照顾妻子,一心迎接家中第一个孩子的到来。

“查出四胞胎的时候,已经怀孕50多天了。当时医生建议我们减胎,但最好到南京或上海去减,而且还是有风险。”周先生坦言,按照顾他们的家庭条件,养育四个宝宝压力确实很大,但去南京上海也找不到熟人,担心减胎对身体伤害大,所以就打算顺其自然,把宝宝都生下来。

身高不到1米6的程女士,怀孕期间受了不少罪,肚子像吹气球一样长得非常快。她一日三餐与常人无异,只是水果吃得比较多。后来因为糖尿病、宫底高度大和肝汁淤积等病症,住院保了两次胎。其中肝汁淤积最为凶险,很可能造成停胎。

1月31日,孕32周的程女士出现早产迹象,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待产。那个时候疫情已经很严峻,夫妻俩都戴着口罩遮得严严实实,周先生说,“听说国庆四胞胎就在这里出生的,那几个早产宝宝恢复得都很好,所以我们选择了这家医院。”医院里的防护也很到位,每天消毒、通风,让他安心不少。

2月3日,“四朵金花” 呱呱坠地,体重分别是3.1斤、3.1斤、2.6斤和2.5斤,其中老大、老二同卵,老三和老四同卵。周先生觉得早产儿这个体重还算可以了,因为妻子整个孕期体重只长了25斤,大部分都长在宝宝身上了。

四胞胎刚出生时,黄色襁褓中的是老大老二

粉色襁褓中的是老三老四

宝宝出生后,夫妻俩只看了一眼,就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让周先生夫妻很感激的是,医护人员对4个宝宝治疗与照顾都很周到,“这个特别时期,医护人员是最伟大最辛苦的。妇产科尹主任亲自给宝宝们取了名字,分别叫绽绽(战)、伊伊(疫)、欣欣(新)、莘莘(生),我们都很感激、很喜欢。这是值得纪念的事情,将来宝宝长大了可以讲给她们听。”

周先生决定把这四个名字作为宝宝们的乳名,后来又在网上征集大名,经过集思广益,最终定为周祖伊(祖)、周果儿(国)、周嘉珊(加)、周佑思(油),乳名跟大名合起来就是战疫新生,祖国加油。他相信祖国一定能够顺利渡过这个难关,希望接宝宝出院的时候,疫情已经结束。

然而目前最让周先生焦虑的就是医疗费问题,目前妻子已经出院在家坐月子,但4个孩子的医疗费对他们来说是沉重的负担,十来天的时间已经花12万多,家中积蓄都掏空了,还借了4万,仍然处在欠费状态。医生说什么时候出院还不好说,“刚才还在电话里说老三黄疸偏高。其他几个宝宝情况好一些,但吃完奶呼吸会暂停。”

医护:从来没有像这个春天对新生命如此敬重、期盼

记者从徐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程女士入院的时候,因为妊娠期糖尿病、肝内胆汁淤积症,再加上疫情蔓延,四胞胎生产风险叠加。

据妇产科主任医师尹凤玲介绍,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可导致产妇凝血功能异常、引发产后出血;胎儿有窘迫、早产、羊水胎盘胎粪污染等风险,严重的会导致新生儿颅内出血或胎儿突然死亡。因此剖宫产计划和手术方案提上了日程。

2月3日,在实施保胎促成熟治疗两天后,中心医院多科室协作,为四胞胎实施剖宫产手术。手术当天,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产科病房到手术专用电梯、从专用电梯到手术室、从进手术室大门到缓冲间,从缓冲间到手术间,医护人员全程陪同。程女士规范佩戴口罩和帽子,到手术室门口时再次体温测量核查确认,缓冲间再次消毒确认后,才被推进手术室。

术中,尹凤玲意外发现老大和老二已发生羊水污染情况,其中老大羊水污染Ⅲ度,属于重度,手术若再推迟,有可能胎死宫内。4个孩子出生后予以初步复苏,都很快恢复活力,但因早产肺发育不成熟,呼吸急促。

在儿科监管室里,四个宝宝的暖箱依次排开,上面分别贴着四张心形红色图案,写着绽绽、伊伊、欣欣和莘莘的名字,床头则分别是战、疫、新、生几个大字。医护“爸妈们”每天亲切地呼唤她们的乳名,他们觉得,从来没有像这个春天一样对新生命如此敬重、期盼。

“治疗早产儿就像走钢丝一样,一刻也不敢大意。我们这些天都把心提到嗓子眼了,尤其现在疫情持续期间。”儿科副主任、儿科监护室主任刘枭说,因遗传基因、先天性发育等导致的个体差异,给治疗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不能仅以胎龄和出生体重判断预后。后面还呼吸关、黄疸关、喂养关、感染关、大脏器发育的成熟关……

有无数个关口还在等着孩子们,希望四姐妹能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顺利闯过一个个关口,早日和爸爸妈妈团聚。

责编:孙权权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