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丰县 > 正文
文明新风尚:拒绝“铺张” 丧葬从简 26到1的转变
2020-08-21 15:41:00  来源:丰县王沟镇政府  作者:雷文涛  

“绿的是白菜,白的是豆腐,红的是肉……一人一碗菜,管饱管够。”丰县王沟镇单楼村侯永顺不久前为母亲办白事,丧葬从简。前来吊唁的亲友和帮忙的邻居60人,围着6张大圆桌,一人一碗菜。整个过程简单却不失肃穆。随着白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文明新乡风日益浓厚,“一碗菜一个馍”式的农村宴席流行开来。

丰县单楼村“大老执”侯立启说:“永顺是本村有名的孝子,他老娘病在床上这几年,都是他们夫妻俩床前床后的照顾,没人老娘受一点委屈。这几年搞种植,每年能赚六七万元钱,都把钱花在照顾老娘身上啦。丧事虽然简办,他不但不会丢面子,而且挺光荣。”

丰县王沟镇单楼村党支部书记刘永介绍,对餐桌上的攀比陋习,群众意见也很大。过去村民每逢哪家红白事,先上8盘凉菜,大家开始喝酒,然后是8盘热菜,接着再上鸡、鱼、肘子、大肉8道主菜,再配2碗汤。这样下来,一桌宴席要26个菜。光办酒席钱少则花费几万元,多则花费十几万元,受攀比之苦尤甚的是经济条件一般的村民,有的一年挣的辛苦钱,一天吃喝精光,因此扭转风气势在必行。“婚丧事大操大办等陋习之所以兴盛,背后是传统面子在隐性作祟,白事不铺张会被说不孝顺。”王沟镇文化站站长刘伟则认为,都觉得老人一辈子不容易,为了让老人风风光光地走,丧事办得越来越大,对老人就显得越孝顺,自己面子上有光。

为此,丰县王沟镇出台《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详细规定红白事宴席标准,引导村民从简从俭,丧事一律实行“一碗菜”。为确保“一碗菜”食品安全,王沟镇食安办和镇城管组成联合执法队,定期组织备案厨师、“大老执”等相关人员召开王沟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与丧事事主和厨师签订食品安全责任状。同时每天进村入户进行宣讲移风易俗政策,督促他们履行集体聚餐报备义务,主动接受镇有关部门的现场指导。

王沟镇统战委员王琦介绍说,为了推进丰县王沟镇的移风易俗,避免村民在丧事上大操大办,王沟镇召开了丧事“一碗菜”民主协商议事会,就如何在丰县王沟镇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展开讨论,会议还邀请了各村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然后全镇31个行政村同时召开丧事“一碗菜”民主协商议事会,会议邀请本村的“大老执”、红白理事会成员、党员代表、备案厨师、群众代表就如何推行丧事“一碗菜”献言献策。

“拒绝铺张浪费,形成节俭新风,事关民生疾苦,亦是民心所向。”丰县王沟镇宣传委员蒋正路表示,以酒席上的节俭为突破口,让移风易俗的新风早日吹遍乡村的千家万户。如今,丧事简办在王沟镇已成常态,越来越多的村民响应移风易俗,号召简办红白喜事,在村中逐渐养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尚。

责编:孙权权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