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丰县 > 正文
丰县梁寨镇:巧用四则运算 答好乡村振兴“新考卷”
2022-03-18 09:07:00  来源:丰县人民政府网  

自“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丰县梁寨镇党委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基层治理重点难点等问题,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奋力答好乡村振兴“新考卷”。

精做加法 提升基层治理新成效

丰县梁寨镇光庄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大扫除行动,对道路边沟、路边杂草、生活垃圾、公共区域、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柴草进行彻底清理,确保人居环境工作无死角、全覆盖,实现“路路通、路路净”的目标,基层治理成效显著,“家洁、院净、村美”亮化成果持续凸显,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也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全民参与、共建共治的氛围更加浓厚。

细做减法 聚焦急难愁盼解难题

广泛开展“微心愿”活动,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妇联、共青团、残联等组织开展“爱心储蓄罐”“梦想小屋”“暖心助残”等活动,制定121项心愿清单,为全镇5326名妇女提供“两病”筛查检查,为20名困境儿童送去生活及学习用品;常态化开展“基层大走访”活动,坚持问需于民,动态更新“一线便民清单”,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三务公开”,及时宣传惠民利民政策,强化资源共建共享。通过一次次走访、一件件落实,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越来越少,心情越来越顺畅,社会越来越和谐。

善做乘法 助力乡村振兴促发展

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品牌树在产业链的“四链”模式。坚持“村企联建”,实行“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发展订单农业,定期邀请农业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活动,为村民讲授种植管理技术。村民学到了新技术,开辟了增收新出路。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引导属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优先雇用本地劳动力,不仅解决了就业难问题,更为企业发展输送了劳动力资源,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群众稳定致富增收新局面。

巧做除法 引领崇德向善新风尚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红楼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乡贤工作室,广泛开展“感恩、孝德、家风”教育讲座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崇尚社会新风尚。当地群众遇到邻里矛盾纠纷,也主动转变做法,由以往的“口水战”甚至“肢体冲突”,转为主动协商、和平解决,或者邀请“乡贤”出面调解。乡贤们充分发挥“人熟”“事熟”“村情熟”优势,凭借个人威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进矛盾就地化解,有效促进社会和谐、邻里和睦。

责编:孙权权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