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高举队旗跟党走 领巾飘扬勇向前
徐州市鼓楼小学校少先队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2021-01-05 14:47: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文明办  作者:王蓓蓓  

近日,徐州市鼓楼小学校少先队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徐州市仅此一所学校荣获此项殊荣。

一是带队伍,夯基础,树意识。徐州市鼓楼小学少工委一直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担任少工委主任一职,并与德育副校长、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代表、家长代表共同组成学校少工委,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计划。学校定期召开少工委会议,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和阶段性重点工作。聘任优秀教师为中队辅导员,坚持开展“辅导员成长共同体”活动。努力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实行民主选举和轮换制,在队员中选拔少先队干部。定期举行少代会,研究和布置各项工作,树立少先队小干部的主人翁意识。

二是学思想,谈理想,勇争章。积极开展“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带着国旗去旅行”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继承和弘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培养少先队员热爱党、热祖国的朴素情感。积极开展“动感中队”创建活动,在“红领巾小书虫”活动中,队员们踊跃参与到经典诵读中,勇争“推普章”;在“红领巾小主人岗位服务”活动中,队员们争做绿色环保小卫士,各个勇争“雷锋章”;在“红领巾小百灵”活动中,队员们赞祖国,勇争“百灵章”……少先队员们在争章活动中体验成功,实现自我超越。

三是重仪式,亮身份,立榜样。通过举行规范的入队仪式,引导队员树立对组织的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落实红领巾广播台组织机构的建设,完善各档节目,努力使广播台成为学生德育活动的重要阵地。2020年清明节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在不能组织集体祭扫的情况下,学校大队辅导员带领着学校的少先队员代表前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祭扫,寄托哀思。近年来,学校少先队大力开展“争做八礼四仪好少年”、“争做美德少年”等活动,营造健康向上、文明有礼的校园文化。

四是抓阵地,促教育,显成效。“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是徐州市鼓楼小学校坚持的教育理念。学校从1997年创办徐州市第一所正规的少年军校,通过少年军校的学习和训练,队员们不仅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有所增强,而且学习变得更加自觉,组织纪律性明显提高。

责编:姜彪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