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邳州市倡导餐饮店堂食文明就餐用公筷
2020-03-30 17:38: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朱芷萱 苏明  

为了有效防范和减少堂食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邳州市积极倡导市民在外出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通过良好习惯的养成,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中午时分,在某火锅店入口处,前来就餐的消费者经体温测量、实名登记、消毒等过程后,才可以进入店内。服务员为每桌就餐人员都提供了一副公筷,并引导大家使用。靳春泽与两个多月没见面的同学正开心地吃着饭,他每次夹菜都会注意公筷、私筷的交替使用。靳春泽表示,一起聚餐时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接触,涮火锅如果不使用公筷都用自己的筷子,那么很多人的唾液可能就会混到火锅里面,吃饭用公筷是很有必要的。

除了与朋友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许多市民在与家人的聚餐中,也逐渐注意公筷的使用。顾客宋苏徽对于与家人一起就餐使用公筷表示支持,他说之前没有使用公筷的习惯,通过此次疫情,大家这方面的意识提高了,使用公筷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

使用公筷事关公众与个人健康安全,随着疫情日益平稳,亲朋好友、红白宴席等聚餐接踵而来,餐桌上公筷的有效使用,既可以防止病从口入,也可以避免“病由筷传”。对此,商家也是积极响应,做好公筷的供给、督促服务。某火锅店店长说:“我们的公筷是由公司统一采购后发过来,供应量绝对有保障。就餐的过程中,服务人员会提醒客人要使用公筷将锅内菜品夹到自己的碗里,然后再使用自己的筷子。”

良好习惯的养成从娃娃抓起,疫情期间,使用公筷作为一种公众就餐文明的新习惯正在日益形成,而许多家长也借此培养孩子这一习惯,自幼成为餐桌文明的践行者。刘跃今年10岁,这是疫情发生后第一次与爸爸妈妈在外就餐,他正在父母的指导下使用公筷。刘跃说,自己先用公筷给爸爸妈妈夹菜到他们的碗里,然后用公筷给自己夹菜,吃的时候再换自己的筷子,这是妈妈教他的。刘跃的家长刘女士表示,现在他们全家出来吃饭的时候,会特别注意使用公筷,从小培养孩子在外面吃饭使用公筷的习惯。市民就餐习惯的改变,折射出人们对餐饮卫生的关切,使用公筷并不会拉开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反而恰恰是对所有人尊重的一种体现。

同时,为促进文明餐桌行动,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邳州市文明办也在积极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公益宣传活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让使用“公筷”成为一种文明新风尚。

责编:崔敬之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