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新沂 > 正文
将婚礼推迟到下半年,新沂市“95后”男护士请战赴武汉
2020-03-03 10:17:00  来源:新沂融媒  

2003年,电视上播放着抗击“非典”的新闻,8岁的仲昭金看到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默默告诉自己:“长大后我要穿上白大褂,当一名‘战士’。”2020年,25岁的仲昭金已是新沂市人民医院急诊ICU的一名护师,为了参与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斗,他于2月9日驰援武汉,至今还在抗疫一线坚守。

•在方舱医院:有困难冲在前

跟随着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仲昭金在武汉市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展工作已经三周了。作为一名95后男护士,他在徐州医护大家庭里,主动承担体力活,有什么困难都主动冲锋在前。

每次下班,脱下厚重的防护服,身上汗流浃背,脸上有深深的凹痕,耳后根被口罩磨出了印记,眼睛更是酸痛无比……即便是这样,仲昭金也会笑着说:“大家都一样,慢慢习惯就好,只要利于开展工作,我们都能撑得住。”

在武汉的这段日子,仲昭金深切地感受到医患间的温情流动。

给患者做治疗时,每一个人都会发自肺腑地不停说“谢谢”,有的患者还会主动承担志愿者的工作,帮着发放饮食、生活用品等。

有几位志愿者阿姨总会说:“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如果我们的子女像你们一样在抗疫一线,我们心里不知要有多牵挂。你们站在那儿就好,不要离我们太近!”帮着志愿者分担工作、不让医护人员距离自己太近,这样的心思表达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理解与致谢。在仲昭金看来,特殊时期的方舱医院,每个人都在努力为打赢这场战役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95后的男护士、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一定会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工作,圆满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仲昭金如是说。

•推迟婚礼:守护患者显担当

工作结束后,仲昭金的主要时间都会留给家人。下班回到宾馆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父母和未婚妻报平安。而全家给予他的支持和鼓励,令他倍感温暖,蓄力前行。

“虽然你一直是我和你妈妈的心头肉,但是我的孩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护患者周全是你的职责。作为95年的男护士,你必须用年轻人的担当,勇敢去拯救曾经守护过你们的人。你长大了。去吧,疫情结束时,方是我儿还家时。”

仲昭金说,在他主动请战前往武汉的时候,曾担心父母会因不舍他的远离而有所阻拦,但父亲的一番话,让他意识到,家国大义面前,每代人有每代人的担当与责任。他选择了冲锋在前,父母选择了坚守后方。

刘晓,新沂市人民医院产科的一名护士,也是仲昭金的未婚妻。原本,他们将于3月份举办婚礼,但因为仲昭金前往武汉,所以将婚礼推迟到了下半年。同为医护人员,刘晓理解仲昭金勇赴“战场”的初心。每天,她通过微信传“家书”,给予叮嘱、鼓励,表达思念、牵挂……“家书,给了我无穷精神力量,也成了我每天睡前最期待的事情。”仲昭金说,等疫情结束,他会把未婚妻写的每封家书收录起来,做成一本书,珍藏一生。

责编:舒文博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