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在基层落实常州各地是这样做的……
2020-01-16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溧阳市:让各项工作在“四大活动”中实起来

  2019年,围绕省厅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溧阳市在“大走访”中,采取登门入户以及召开座谈会、茶话会、团拜会等方式,走访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家庭2425户。在“大调研”中,针对服务对象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实地调研、书面调研相结合方式,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翔实的调研报告。在“大落实”中,接待来访退役军人3000多人次,有需求登记的126批次429人。针对退役军人反映的问题,组织外调19人次,解决2名退役士兵档案资料缺失的问题。在“大培训”中,先后开展思想理论、廉政教育、社保接续、统计调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等各类培训10余次。

  金坛区:让尊崇体现在褒扬关爱中

  关心关爱烈士家属,向全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三属”免费赠送一年的人身意外险。邀请部分烈士家属代表参加庆祝金坛解放70 周年升国旗仪式、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协调住建、房管部门将优抚对象烈属优先纳入经济房、廉租房保障范围,协调优先解决赵志芳烈士家属廉租房一套。同时,该区组织人员对全区24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核查,并就地做好维护保护。在各大中小学中开展主题队日、主题团日、英烈家书诵读、“殷雪梅课堂”“我对烈士说”“红色故事会”、少年先锋岗、纪念英烈网上征文等活动,营造全民缅怀先烈、不忘历史的浓厚氛围。

  武进区:让退役士兵在新的舞台上实现梦想

  为把优秀的退役军人放到基层合适的岗位发挥作用,武进区制定出台《鼓励返乡退役士兵服务基层建设实施办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办法》和《退役士兵培训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文件,先后为271名退役士兵进行了岗前劳动技能培训,向基层派出所、城管中队、消防中队和基层村(社区)推荐落实岗位48个,组织专场招聘会签约159人,顺利实现退役士兵培训率、就业率两个100%。

  新北区:让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中得偿所愿

  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北区研究出台《新北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行动方案》,搭建成立了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创业教育培训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三大服务平台,组建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退役军人创业空间联盟、退役军人创业导师团三大服务团体,制定了“强基培养”“就业促进”“技能培训”“创业赋能”“学历提升”五大服务措施,有效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体系。

  采用竞争性方式进行面谈测评,通过现场报名、资格审核、组织面谈、确定人选四个程序,妥善安置16名军转干部。

  天宁区:让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有所作为

  在天宁区青龙街道新丰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齐备的工作队伍,以双拥宣传馆为主,老兵调解工作室、老兵图书阅览室、老兵电影院、老兵文体活动室等组成的“一站一馆四室”为退役军人开展活动提供较为齐全的场所。

  针对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退役士兵,各社区通过结合全要素网格入户的形式,携同网格员与志愿者,每月开展一次上门走访服务活动,同时,各社区相继开展了退役军人专题座谈会、军民道德讲堂、节日慰问、退役军人风采展示、“非遗进军营”等各类活动,让退役军人在社区内就能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发挥退役老兵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退伍老兵陆林法既是调解员,也是社区志愿服务标杆队伍——“和谐促进协会”的会长。这些年,天宁区退役军人中还涌现出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朱立凤,社区文明巡访员、“常州最美退役军人”吴炳洪,学雷锋科技服务站站长尤辉等一批先进典型。

  钟楼区:让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实现再就业

  实施公益性岗位开发,开展岗位匹配、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确保帮扶满意度。通过对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的年龄、技能、从业背景、工作意向方面进行分析,进行岗位开发,提高工作匹配度。开发多个公益性岗位,涉及社工、市场管理、养老、物业、辅警等多种工作。鼓励技能丰富,具有较强沟通能力的帮扶对象从事社工,市场管理工作。对于年龄较大,技能单一的帮扶对象,推荐从事养老、物业等工作。确保帮扶对象能够胜任岗位,从工作中获得归属感与成就感。

  蔡 炜 陈丹华 蒋玉兵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