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一场惊心动魄的“云接生”,所幸母女平安
2020-02-10 11:3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记者从常州市妇保院获悉,2月3日,孕妇小琴突然羊水破了,在该院产科医生杨丽洁的电话指导下,完成了一场历时40分钟的“云接生”,所幸顺利产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宝宝。

2月3日凌晨,杨丽洁正通过云平台指导独自在家的小琴生产前相关事宜。但突然羊水破了,杨丽洁建议她赶紧前往最近的镇上医院。可是途中小琴体力不支又折返回家中,拍照发给杨丽洁。“已经能看见宝宝头发了!”杨丽洁十分着急,因为小琴的宝宝是巨大儿,在家分娩很可能出现难产及产后大出血情况,而当时,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还要半小时才能赶到。无奈,杨丽洁只能通过电话,云指导小琴分娩。果然与预料的一样,胎儿因为太大,胎头娩出后肩膀被卡住出不来。

好在小琴的老公及时回来了。“(产妇)抱起双腿,膝盖尽量靠近胸口,孩子爸爸一只手托住旋转宝宝的胎头并轻轻往外下方下压,另外一只手触摸旋转宝宝的肩膀,寻找一个角度……”杨丽洁在电话里,急促精练地指导小琴和她老公接生。宝宝好不容易娩出后,杨丽洁立即指导查看宝宝的皮肤颜色、观察宝宝四肢的活动度等情况,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小婴儿双手有力地挥舞,杨丽洁一直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下来一些。

但是小琴一直头晕、心跳加速、流血,胎盘也没有自然分娩的迹象。“赶紧按摩子宫、给她喝水,和她说话……”持续的电话指导下,医护人员也及时赶到了,将小琴送到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好在最终母女平安,最近几天随访情况也越来越好。

杨丽洁提醒准妈妈们,面对疫情不能心存侥幸,但也不要对医院产生恐惧心理,特别是妊娠晚期孕妇,高龄、有合并症等高危孕妇,要听从医生建议,严格规律产检。到院产检时,孕妇及家属按要求全程戴口罩,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且有流行病学史情况,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妇幼宣 汤怡晨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