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强化排水与污水处理各环节 “斩断”污水传播疫情通道
2020-02-13 12:09: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须加强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的监管工作,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进一步传播扩散。文件出台后,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备受社会关注。

医院排水管出口

常州市排水管理处管辖市区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162座雨污水提升泵站、约3000公里雨、污水管道,污水日处理能力56.5万吨,承担着常州市区绝大部分污水收集、处理工作,是城市污水处理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疫情之初就严密防控与部署,重点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御,并对所有排水设施检修维护,加强污水源头、污水收集、污水处理、管网泵站等各个环节把控,特别是强化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切实保障城市公共安全,严防疫情通过污水传播通道。

排水监测站采集污水处理厂水样

一是强化污水源头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达标。对常州市10多家已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综合性医院加强“一对一”进水水质监控管理,对医院污水预处理设施状况、运行状况、处理水量、消毒剂投加情况以及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的污水消毒指标情况每日跟踪,同时,加强对较大接管企业污水管理,摸清企业复工计划,友情提醒企业及早做好污水预处理设施恢复正常运行的准备,确保污水源头可控。

二是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确保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各污水处理厂24小时正常运行,党员干部带头,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强化进水水质跟踪检测,每2小时采集一次进水样,每天开展进水混合样等检测分析,加强预处理段、生物处理段、深度处理段的碳、氮、磷流程样和耗氧速率等的人工检测,同步加强水质和工艺过程控制在线数据监控。针对当前医院、公共场所和家庭为防控疫情多采用含图为排水监测站加强污水监测氯消毒剂进行消毒,污水余氯量可能偏高影响运行的情况,每天对出水余氯在线监测,同步加密进水余氯指标检测,每天1次对出水粪大肠菌群指标进行检测,采取二氧化氯等方式加强出水杀菌消毒防控,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要求。目前污水处理厂出水各项指标稳定达到并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有力增强应对突发状况处置能力。

三是强化管网运行,确保排水管网安全畅通。坚持污水泵站低水位运行,为居民及企业排水户排水创造最佳条件。非常时期,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应急队伍等6支队伍重点对平岗新苑等可能存在排水不畅小区的排水口进行排查,并对常州一院等5家三甲医院、欧尚等12家大型超市、兰陵等12家综合菜场、人寿天等13家药房周边市政污水管网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保证管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保障涉及疫情防控、满足百姓生活必需的重点单位所在的管网系统正常运行,及时排查隐患,做好应急准备。

排水管网畅通行动

排水党员在行动

据统计,1月24日至2月5日期间,常州市排水管理处累计安全处理城镇污水总量为617.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并全量化、无害化焚烧处置污泥3261.6吨。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