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以更高站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03-20 10:30:00  来源:常州文明网  

3月19日,常州市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长江大保护和河湖长制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动员全市上下以更高的站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抓好长江大保护,以更实的举措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以更优的成效展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代理市长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金虎指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意识、问题意识、为民意识,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奋力夺取长江大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扎实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向好。

一要全力优化“三大结构”。要优化空间结构,树立“三生”协调发展理念,适度压缩生产空间、优化生活空间、扩大生态空间。要优化产业结构,做好“无效供给、低端产能”的减法和“高端产业、绿色产业”的加法,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调绿、调轻、调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常州市能源消费向清洁化、低碳化方向转型。

二要全力打好“三场硬战”。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紧紧围绕PM2.5浓度低于4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超过69%的目标,狠抓节能减排、移动源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精准有力做好应急管控。要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协同治理,加快长江、太湖和农村水污染防治,切实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要打好净土保卫战,落实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销号管理办法,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土壤治理取得新进展。

三要全力加快“三大建设”。要加快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多元化市场化环保投入机制,深化环保信用评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改革,真正以“制度之力”保护“环境之美”。要加快生态绿城建设,重点沿长江、沿太湖、沿大运河,持续实施生态绿城建设六大类工程。要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固废处置、监测监控和公共服务能力。

陈金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坚持社会动员,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真正打好打赢环境保护的人民战争。

会议还就贯彻落实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筹抓好常州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作出部署。陈金虎要求各级各部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强化分级分类精准管控,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同时,要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经济稳健运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上,市领导曹佳中、许峥、蒋锋分别就长江大保护、河湖长制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工作部署,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设分会场。(韩晖)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