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从“断头浜”到“绿色发展带” 雕庄打造城市滨水空间
2020-04-23 10:31: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阳春四月,天新地清,随着凤凰新城前浪浜水质的不断改善,垂钓爱好者也赶到沿河两岸,享受垂钓的乐趣。

前浪浜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的西北方向,向北流至老运河市区段,全长1.64公里。

而就在去年10月前,这还是一条“断头浜”,水质发黑发臭,严重影响城市美观度,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为此,雕庄街道采取活水循环、生态修复等手段,恢复前浪浜水体生态廊道功能,并通过重构自然生态,将河道的治理与凤凰新城生长有机结合。

“我们通过开挖明沟结合河塘清淤的方式,将前浪浜与凤凰浜贯通起来,而凤凰浜本身一头连着老运河,一头连着采菱港,这就相当于帮‘断头浜’前浪浜重构了一条河道活水循环系统。”雕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缪维军说。

如今的前浪浜,重现涓涓清流,今年3月,水体氨氮浓度从2.93降低至0.49,同比去年降低83.2%。

与此同时,沿线的生态修复工程、驳岸工程、河道疏浚清淤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据常州市规划设计院生态景观所所长助理孔强介绍,前浪浜绿地设计以“活力绿廊 碧映新城”为主题定位,通过对现状驳岸的生态化改造,实现绿化生态入水,营建滨水栈道。凤凰浜绿地设计则在前浪浜的设计基础上进一步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一条贯穿凤凰新城南北的“绿丝带”呼之欲出。

“这还是一条充满活力、综合性的‘绿色发展带’。”缪维军说,沿着前浪浜河道,休闲、运动、商贸、科创、文化、居住等城市功能正在配齐,自北向南,分别是前浪浜体育公园、凤凰世纪广场、即将入驻的儿童医院、凤凰浜体育公园,同时还分布了菱溪名居、中海铂悦公馆、新城璞樾和山等居民住宅区,同时正衡中学等教育资源、宝龙商业综合体资源也逐渐聚集,形成珍珠项链式城市滨水空间。

一池碧水,带动一城兴旺,经过7年多建设,以产城融合为方向的凤凰新城正不断谱写生态绿城新乐章。(徐蕾 陈凝 郑蓓 眭光)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