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朱俊:带病坚守“疫”线的硬核村书记
2020-04-23 10:3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朱俊,男,1975年10月出生,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党总支书记,现居住于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委山前村134号。

朱俊是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的村书记,大年三十被诊断为肾结石,疼痛难忍并伴有严重呕吐现象,医生要求他必须住院治疗。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为村书记的他丝毫没有犹豫,组建“星火”党员志愿队和党员“护村小分队”,加班加点带领村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核查摸排,发放张贴悬挂各类宣传资料、告知书和横幅等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带头值守村疫情防控监测站点,劝导群众不要出行,严格控制人员车辆流动。高负荷的工作导致朱俊的病情愈发严重,只能每天通过吃止痛药和大量喝水来缓解疼痛,他无怨无悔地说:“疫情面前,基层党员干部更应该挺身而出,靠前指挥,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2011年刚任的朱俊面临村拆迁难题,他挨家挨户门,逐一化解百姓心中疑问,村征地拆迁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2014年,他多措并举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村庄面貌日新月异。近年来,他立足村内闲置土地多这一实际发展“边角经济”,盘活“沉睡”资源,带动村集体增收70余万元,8年积累2000万资产翻10倍。

真正硬核,带病坚守战“疫”线

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去、顶得去,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鼠年新春,不同寻常,中国大地正在演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我是党员,我先!”“我们不!”,共产党员的身影涌现在各个一线岗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本想趁着春节好好休息养病的朱俊书记,坚守初心,勇扛责任,始终严守岗位,带领村两委奋战在防控第一线。

大年三十,朱俊刚被诊断为肾结石,腰侧绞痛并伴有严重呕吐现象,医生建议他在家修养一段时间。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在疫情面前他没有丝毫犹豫,接到级紧急通知后迅速召集村干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建“星火”党员志愿队和党员“护村小分队”,加班加点带领村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核查摸排,发放张贴悬挂各类宣传资料、告知书和横幅等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亲自值守村疫情防控监测站点,劝导群众不要出行,严格控制人员车辆流动。高负荷的工作导致了朱俊的病情愈发严重,只能每天通过大量喝水来缓解疼痛。但他无怨无悔:“疫情面前,基层党员干部更应该挺身而出,靠前指挥,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从年初一以来,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的朱俊实在疼痛难忍,年初四再次去医院复查。医生告诉他,目前两肾多发性结石,右侧输尿管段结石,最大结石2.0cm,目前必须住院治疗,否则疼痛只会加剧。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朱俊只让医生开了几盒止疼片后又回到了战“疫”一线。同事们都劝他回去休息,可他都坚定地拒绝了:“如果我现在休息,会加重同伴的工作量,在这防控的关键时刻,不容有半点松懈。岗位每个人都辛苦,不能因为自己问题,给同伴、组织添麻烦。”“作为一名村书记,一名党员,在村民需要我的时候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这点痛、这点累,根本不算什么。”这是朱俊身为村书记、共产党员给出的最朴实的承诺。

迎难而,甘做群众“贴心人”

时间回到2011年初夏,已退伍13年的朱俊在村民的推荐下担任了余家坝村党总支书记。当年余家坝村村级经济相对薄弱,村民生活水平低下,此情此景让回乡后的朱俊越发觉得身的担子沉重。“这个村子未来发展的责任压在了我的肩,既然组织和群众信任我,我就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好!”朱俊如是说。

任伊始,朱俊便面临着拆迁难题,从未和村民们打过交道的他只能四处请教老同志。“刚开始不熟悉村里情况,最笨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嘴勤、脚勤、脑子勤!”朱俊身充满着一股韧劲。那段时间,他挨家挨户门宣传政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他就不遗余力地反复做工作,逐一化解百姓心中疑问。

2011年到2013年,余家坝村征地300余亩,拆迁2个自然村合计63户,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朱俊说,根据多年的走访经验,余家坝村总结制定了矛盾化解4级网络机制,通过“分片管理”,仰仗有威望和公信力的乡贤、村民小组长、定村工作组等,层层划分、多管齐下,目前村里调解事务成功率达100%,同时还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朱俊也因此被溧阳市司法局评为“优秀调解员”。

聚力发展,乡村建设当“尖兵”

如今,每当谈起“美丽乡村”余家坝,无论是在外打工归来的青年,还是留守在家的老人,无不感叹:“在朱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014年,溧阳市打造6个省级“美丽乡村”试点,余家坝村被列入其中。朱俊和村级“两委”班子数次召开群众大会商讨村庄整改方案,并积极向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为村里新建和拓宽了道路14条、安装200余盏路灯,改建灌溉泵站13座等,完善了村内各项公共设施,村庄面貌日新月异。打造村庄“面子”的同时,朱俊也注重“里子”。在这里,高规格文化小礼堂内设有如意小食堂、职工书屋、老年活动室等,不定期的惠民演出和知识讲座让村民的精神生活得以充实。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朱俊开始谋划余家坝村的致富大计。近年来,余家坝村立足村内闲置土地多这一实际发展“边角经济”,探索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和乡村持续振兴的好路子。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平整土地5000亩,盘活农村闲散土地近2000亩,并整合1000余亩的山地一起发包,带动村集体增收70余万元。“将农村‘沉睡’的资源转变为活的资产,现在余家坝村的集体经济积累高达2000万元,较我接手时增长了10倍!”朱俊喜不自胜地说。

细数8年村支书的工作经历,朱俊感慨万千。“这一路走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因为部队的经历与培养赋予了我永不退缩的担当和毅力。”朱俊说,接下来,他将继续带领村民们,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里奋斗前行!

朱俊1996年12月获得“优秀士兵”称号,1997年在部队演习过程中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2017—2019年相继被评为“溧阳市抗洪先进分子”“溧阳市优秀调解员”“常州市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先进工作者”。他的个人事迹被溧阳电视台、溧阳时报、中国常州网、交汇点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