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文明用餐 | 公筷公勺摆上桌,足不出户“吃大餐”
2020-05-07 12:4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带来了很多警醒和反思,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一些原有的消费习惯与生活方式。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推行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正在成为常州人的消费自觉。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商家寻求改变,以“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打开新销路,一些消费新风尚、生活新方式正在形成。

文明餐饮倡议一呼百应

记者走访常州市餐饮企业发现,各餐饮单位堂食已经放开,间隔就餐、使用公筷、主动消毒洗手等文明行为,正在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围桌合餐是中国人的传统,但也极有可能造成疾病传播,成为舌尖上的隐患。此前,市文明办、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发布文明餐饮倡议书,提出分餐分食、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等文明餐饮倡议,常州市餐饮企业纷纷响应。

使用公筷公勺渐成共识

记者走访常州市多家餐厅发现,入口处张贴着“使用公勺公筷倡议书”的宣传海报、标语,餐桌上摆放着“使用公筷公勺,健康文明用餐”“公勺公筷,文明取菜”等提示卡。在福记龙城宴,每位客人的餐具旁均摆放了一双颜色醒目的公筷,每道汤中均摆放了公勺。在听松楼花园酒店,中餐厅鼓励顾客选择分餐制,如5人至6人同桌用餐可分散落座,没有采用分餐制的包厢,饭店会准备公勺公筷供顾客使用。

“去餐馆吃饭,面前的筷子从一双变成两双。”市民李女士说,一双个人用筷,一双公筷,这样的“配置”越来越常见。她认为,疫情向人们揭示了远离坏习惯、文明生活的重要性,疫情之下,更应改掉陋习,建立生活新风尚,让其成为每个人的文明习惯。

足不出户“吃大餐”

“我们饭店的消费客群年龄偏大,所以之前一直没有推出外送服务。这次疫情让我们感到,推出外卖服务势在必行。”日前举行的常州重点餐饮企业座谈会上,金坛园林大酒店总经理潘小平说道。同样推出外送服务的还有听松楼,微信扫码便能看到各色菜品,图文并茂、一目了然,老人、孩子也可方便操作,还有预约未来几天菜肴的功能。

“原本那些只有在大酒店才能吃到的菜肴,现在为外卖量身定制,在家也能吃大餐。”市民王女士说。听松楼花园酒店总经理张玲表示,为了外卖食品能保温,各个环节都做了很多调整,如:出餐后25分钟内送餐、专门采购一批保温箱用于送餐等。

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还联合美团点评,向全市餐饮经营者发出倡议,鼓励餐饮企业尤其是品质餐饮企业拥抱互联网。目前,常州市部分高星级酒店已与美团合作,推出了品质外卖服务,凸显高星级酒店和旅游饭店品牌餐饮的高端品质,丰富消费者外卖选择。针对市场需求,旅游饭店纷纷推出商务套餐、家庭套餐、商务快餐等适应不同人群的高品质产品,与普通外卖形成差异化经营,帮助酒店利用互联网渠道降低库存、增加销售。(常州晚报 杨成武 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