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抗疫一线活跃着一大批“无敌”书记
2020-05-07 12:44: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近年来,常州市各地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广大志愿者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尤其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村、社区书记们带领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北区春江镇绿城墩村委书记吴迪,天宁区郑陆镇郑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冯国庆,金坛区指前镇社头村村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庆,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为居民筑起安全屏障,让村民安心。他们,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推动者。

让村民安心的“无敌”书记

外来人员排查,婚丧嫁娶从简……这个“五一”假期,新北区春江镇绿城墩村委书记吴迪(下图左1)依然紧绷着疫情防控这根弦。

绿城墩村是新北区春江镇最大的行政村,全村面积8.12平方公里,有40个自然村,60个村民小组,村民6500余人,地广人多。早在1月22日,参加完春江镇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后,吴迪就带领由村干部、党员、群众骨干组成的团队,连夜赶制“宣传单”和“告知书”,同时部署志愿者招募工作,并安排好全村与外界相通的16个道口设卡把控工作,及时拉开一张大网,将整个绿城墩村防护起来。

虽然排了假期值班表,但吴迪一天都没有休息,大年初一白天在村委值班,晚上带队去各个茶室走访,劝散聚众娱乐的村民,并带头在S122省道卡口夜班执勤。每天12点深夜班,他都前往卡口,等交接班结束才回家。

作为一个大村的父母官,吴迪每天应对的不仅仅是疫情,还要处理各个村民小组意想不到的“小插曲”:邻里串门、放火烧野草、聚众打麻将……他奔波于村委、卡口和各村组之间,最多的时候连续45个小时没合眼,嗓子都哑了。

为了不耽误抗疫,他的车上放了被褥和垫子,车,就是他的“临时宿舍”。村民们心疼他,让他早点回去休息,有老人拉着他的手说:“有你这个‘无敌’的书记在,我们就不怕!”

疫情影响了农产品的销售,吴迪带领村干部帮助农户销售鸡蛋、荸荠、芦蒿等农产品1万多公斤,他本人一天内帮着销售2000多公斤鸡蛋。他还鼓励家人做志愿者参与执勤,其父母多次包了水饺给志愿者加餐。

在吴迪的影响下,整个绿城墩村党群心连心,齐心协力防控疫情:志愿者队伍成倍增长,从最初的9个,到第二天的29个,直至100多个;党员、企业家、群众纷纷捐款捐物,送来了爱心款以及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人物:吴迪,新北区春江镇绿城墩村委书记

用“铁脚板”为社区居民筑安全屏障

“各位志愿者,今天我们还是要继续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昨天接到群众反映说老申达J座301室好像有租户回来了,我们上门去排查一下,代购服务组继续根据隔离户的代买清单去超市采购……”早晨8点不到,天宁区郑陆镇郑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冯国庆(右图右3)在给20多名网格员和志愿者分配任务。作为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郑陆社区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有10个小区,常住户达4000户,居民1.5万多人。所辖小区大多数是开放式小区,沿街商铺众多,无物管,出租户特别多,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4名。面对疫情,冯国庆不畏难,在短时间内发动了社区党员网格员和公益组织作为志愿者加入到抗疫队伍中。

“我们不搞电话调查,就是挨家挨户上门,甲单元到丙单元,101到502,哪户不开门第二天再去,把门敲开为止。”这是冯国庆的口头禅,也是他一直坚持的工作方法。冯国庆带领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每天穿梭在200多栋居民楼400多个楼道。身着红帽子绿雨衣的志愿者走到哪里,哪里的居民就有安全感。

疫情发生以来,冯国庆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凭借自己的执着和敬业精神,带领社工和志愿者用“铁脚板”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成为工作重点,冯国庆带领他的团队,除了做好重点地区来人的摸排和管控,还协助居民做好健康码的申领,社区各时间段所有境外回来的人员以及湖北来常人员都是他亲自带领去做核酸和血清检查。

人物:冯国庆,天宁区郑陆镇郑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穿着反光背心指挥战斗

社头村是指前镇三个集镇村之一,有36个自然村,人员构成复杂、外来人口较多,疫情防控面临多重压力。

“联防联控为人民,党员作用要发挥。” 张国庆(右图右1)亲自挂帅,带领一支由村干部、志愿者组成的“防疫突击队”,为社头村5000多位村民的生命安全奋战至今。

早在大年三十,社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就已陆续展开,张国庆从镇政府开完会回到村委,当晚即召集全体村干部会议,明确形势、传达要求,拟定计划、分配任务。

这种工作碰头会,每天都要召开一次。由于村干部从早到晚都在各自岗位上忙碌,只有到深夜,张国庆才能将大家召集在一起,学习当天镇政府的最新要求、总结当日工作,就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探讨应对措施,确定下一步工作方向。村委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一天接着一天、一环紧扣一环,一步都不能慢,一步都不能错。

除了坐镇指挥,张国庆还参与到卡口执勤、人员管控、入户排查等具体工作中去。平时,他常常穿一件反光背心。

在张国庆的带领下,除了村委工作人员,不少党员主动争当志愿者,以无畏的战斗精神冲到疫情防控一线。最终入选的志愿者有15人,其中有13名党员。他们或参与村、社区人员排查,或坚守卡口、轮流执勤,或上门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尽心尽力完成任务。

为了管控人流,不少地方采取定期发放出入券的方式,限制居民出入次数。考虑到人员流动多、防控压力大,张国庆果断提议采取出入券“即用即开”的方法,在村委设立临时窗口,为确有急事需要外出的村民现场核发出入券,其他人员一律劝回。

党员干部的尽职尽责和志愿者的无私付出,社头村的老百姓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村民的配合度越来越高,甚至有不少人来到村委或卡口,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来饼干、矿泉水、方便面,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不忘提醒他们注意自我保护。

人物:张国庆,金坛区指前镇社头村村书记、村委会主任(本版文字 文明 民政 谢韵本版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