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新北:变“疫”为“意”,助力学生心理“复位”
2020-05-15 10:4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日前,常州市新北区泰山小学开展“守护天使”活动。班级同学随机抽取姓名,成为这名同学的“守护天使”,可以用主动打招呼、微笑、帮助等默默关怀的方式来守护同学,一周后再进行揭秘。

“口罩不仅隔离了病菌,也隔离了人际互动的亲密,给许多学生带来心理上的不适。”该校校长沈亚萍说,通过“守护天使”活动,彼此减少心理距离,增进友谊。

记者从新北区教育局了解到,为拂去疫情给学生心理造成的些许灰霾,维护学生天真、善美、活泼的阳光心灵,全区中小学努力为每位学生营造向阳、向美、向上的学习场域,将此次疫情转变为有意义的教育资源,助力心理健康成长。

在新北区各中小学开展的开学第一课上,校方以“认识疫情、敬畏生命、关注心理”为主题,通过典型发言、班主任教育和视频播放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学生防护技能,缓解紧张情绪。通过开学第一课,学生学会自我关怀,在课堂交流中获得成长;学会在困境中关注当下,看见希望。

为了缓解孩子的心理焦虑,学校还独具匠心设计一系列心理小游戏;借助专业心理辅导机构,关注学生心理需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通过投射测验、心理测试,及时筛查出需要关注的重点学生,同时遴选出具有共性问题的学生开展小组团辅活动。新北区实验中学还制作了以疫情医学防护和心理防护为内容的心理手册,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生随时掌握疫情防护和心理调适知识。

此外,新北区还注重家校共育。学校向家长推送相应的亲子教育文章,增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用心理教育的能力,让家庭教育方式更具正向力量;对尚未复课的学生,新北区要求学校开展电话“双排查”——班主任每周通过电话了解外地孩子相关情况,心理老师通过电话对外地学生进行“心理按摩”,及时处理学生因无法返校而可能出现的急躁情绪。(杨曌 沈含嫣 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