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钟楼26所小学开区本“抗疫”主题课
2020-05-15 10:5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化疫情之“危”为德育之“机”,常州市钟楼区推出区本“抗疫”主题课程作为特殊时期的“开学第一课”。复课两周时间内,全区小学用抗疫的故事、人物来教育、激励学生,培育孩子们的家国情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全民抗疫中涌现出很多鲜活故事,这些都是很好的德育教育素材。所以想通过系统化、主题化的课程,让思政课入脑入心。”钟楼区教师发展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戴奕介绍,在该区“价值体认思政教师研究团队”领衔人杨文娟的带领下,20位专职思政老师集思广益,推出了一个单元的“抗疫”主题课程。课程设计结合低、中、高三个年段的学生特点,每个年段6课时,内容包括疫情防控科普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道德教育等。

自4月13日陆续开学起,钟楼区本“抗疫”主题课程在全区26所小学全面实施。两周内,各校利用道德与法治课、班会、晨夕会等时段,为学生上好“六堂课”。防控科普课,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它有哪些危害”;生命教育课,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关系;身心健康课,引导学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法制教育课,带着学生一起学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社会责任课,通过平凡人的不平凡事,教会学生责任和担当;家国情怀课,面向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实小教育集团平冈校区道德与法治备课组长朱花老师介绍,各年段“抗疫”主题课程上课形式不一,低年段通过绘本、视频的情境体验学习科普知识,中年段以主题活动聚焦热点话题、人物,高年段则在思辨探究中了解相关法则。“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学了‘抗疫’主题课程后,我更加坚定信念,要成长为一个具有大爱大义和责任担当的时代少年。”该校六(3)班何语昕同学如是说。

常州市教科院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戴慧表示,钟楼区的“抗疫”期初课程,有温度有广度,全面增强了师生防护意识,有格局有深度,培养了学生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的能力;有态度有情怀,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担当意识。(毛翠娥 孙丹)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