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中学生勇救落水女子
2020-05-19 10:1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我对钱潜同学的这种行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无尽的感激,也特别感谢贵校培养出这样品质高尚、胆量过人、正义凛然的学生。”5月12日,江苏省横林高级中学收到一封感谢信,钱潜同学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才在学校传开来。

17岁的钱潜是省横中高一(12)班学生,家住雪堰镇雪西村。5月4日中午,他端着饭碗从家里去近百米远的奶奶家。走到岔路口,听见一位村民在河边大喊:“来人啊,救人啊!”声音急促而慌张。钱潜立即向河岸跑去,只见一名中年妇女正在水中挣扎。钱潜犹豫了一下:女子身形微胖,河水深浅也未知,贸然下水恐怕适得其反。他环顾四周,想找一根木棍施救,又想让刚刚呼叫的村民来帮忙,但没找到木棍。

时间就是生命。眼看妇女闷着头,挣扎着往河中心飘移,钱潜心急如焚。这时,对岸来了一位老爷爷,钱潜和老爷爷对视了一下,互相点了点头,两人未脱衣服就同时下了水。下水后,钱潜才发现,河中淤泥很深,河水有异味,稍微踏一脚就感觉到淤泥已经没过了脚踝。他左手奋力划水,右手拽住了妇女的胳膊,和老爷爷一起将女子救到了岸边。

这时,闻讯而来的村民们帮着将妇女拉到岸上。钱潜见有大人在照顾妇女,便默默地游向对岸,绕了一圈回到下水的地方,一路上的荆棘将他的脚划了道口子。他忍者疼痛,拎着拖鞋回了家,告诉家长自己在青年节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据悉,落水的中年妇女来自河南,到雪西村还不到一小时,在岸边洗拖把时不慎落水。被救后,经多方打听,得知有一名叫钱潜的省横中学生救了她,但她不会写字,就到当地村委请工作人员帮忙写了一封感谢信。

钱潜是优秀小组长,自管会先进个人。说起钱潜救人,省横中英语老师郑立标一点都不感到意外,他说:“钱潜谦虚好学,是一位很阳光的励志男孩,平时也总是乐于助人,勇救落水妇女是他会做的事情。”(小波 许红霞 赵艳 王兴法)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