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嘉泽镇丰杨村:“塑形”与“铸魂”并进 打造秀外慧中“文明村”
2020-07-28 09:3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一起完成暑假作业,共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与趣味阅读活动……近期,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丰杨村委二楼的暑期少年培训班成了村里“最火爆”的场所,村里的孩子们天天聚在这里,共度充实快乐的暑假。闲暇之余,村民也会到这儿阅读书籍增长知识。

这是丰杨村改善村民行为习惯、提升文明程度的缩影。走进丰杨村,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一个个漂亮别致的农家小院,一面面生动形象的道德文化宣传墙,让人感受到乡村美景处处见、文明新风扑面来。

早在2001年丰野村、杨庄村合并为丰杨村之初,村民们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起争执。为此,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自发成立了老干部义务调解队,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这群“老娘舅”的调解下,两村很快融合成了“一家人”。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村文明建设的主体是广大村民,只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丰杨村党总支书记吴建林告诉记者,2010年起,村里设立了道德讲堂,每月至少开讲一次,宣讲当地道德先进人物故事,外化于行,传递塑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有时,村里还会邀请农技专家给村民上课。

“过去,有的村民不讲卫生,经常乱扔垃圾、爆粗口,道德讲堂规范了大家的言行,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了。”村民严菊根说,道德讲堂内容丰富,涉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等,无论老少,只要有空都会去听。

文化赋能激发了乡村的二次发展,也在潜移默化中使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记者看到,每家每户门前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村民们自觉将生活垃圾收集好,由保洁员清运。“垃圾得到了妥善处理,村子变干净了。”村民钱志明感慨,现在大家不仅不乱扔垃圾,还有了生态意识,乡风更文明了。“特别是村里建设了健身广场和农家书屋后,锻炼身体、看书学习的人多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乡村文化氛围其乐融融。”

“塑形”与“铸魂”并进,丰杨村成了秀外慧中的“文明村”,倾力厚植出的文明乡风,正徐徐吹进村民家中,为乡村振兴凝聚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近年来,丰杨村先后创建为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区文明村等。(武进日报 马叶星 王宁)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