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城市养犬,你是文明“铲屎官”吗?
2020-08-04 13:5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城市的夜晚,霓虹闪烁,夏风习习,外出休闲、购物、用餐、锻炼的人群穿梭往来,不时可见带着“毛孩子”的“铲屎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宠物已然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其中养狗人数显著攀升。

外出遛狗,你牵绳了吗?城市中养狗,你遵守规范了吗?你是一个文明的“铲屎官”吗?日前,常州市文明办、公安局和城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文明养犬的通告》,养犬管理工作将得到加强与升级。这不仅是出于人与狗双方安全、健康考虑,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

不文明状况时有发生

盛夏日长,等到晚上8点多才终于凉快了一些,家住武进区湖塘新城南都小区的吴晓芸出门遛狗。今年75岁的她腿脚还很利索,因此家中的爱宠——7岁泰迪“可乐”每天都由“外婆”来遛。仔细检查牵引绳是否牢固,吴晓芸出门了。一路上,她也遇到小区里众多遛狗的居民,有的牵绳,有的没牵,让狗自由跟随,看到这样的组合,吴晓芸赶紧绕开。

“今年年初,外孙女出门遛狗的时候,被没牵绳的大狗给扑了,人和狗都被不同程度地咬伤。”吴晓芸说,外孙女伤势还好,清创打针就好了,“可乐”受伤有些严重,要做手术,医药费花了8000余元,可肇事狗主人只赔了3000元就消失不见。“如果大家都文明养狗,对自己、他人和狗狗都负责,能省去很多烦恼和纠纷。”吴晓芸说。

然而,在广大养狗市民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吴晓芸这样的觉悟。上周五晚上,记者来到城区各小区、广场和公园,观察往来遛狗的市民,发现只有少数讲究的市民给狗子戴上了嘴套,一部分市民全程牵绳,但没有牵绳的也为数不少。有些人则是过马路的时候牵一会儿,到了没车的地方就放狗狗“自由”了。

上周日晚7点,记者来到武进万达广场东门口,这里有一个儿童轮滑教学区,也有市民在这里遛狗。没有牵绳的狗狗和穿着短袖短裤的孩子们只有一线之隔,不文明行为存在安全隐患可见一斑。记者看到,有位带着博美犬散步的市民,牵引绳就握在手中,也不愿给狗子系上。

在府东社区住了8年的90后市民孙江对此也十分担忧,刚刚当上父亲的他表示:“现在遛狗的很多都不牵绳,大型犬也让它们到处乱跑。而小区里的孩子又特别多,万一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即将开展联合大执法

除了牵绳遛狗,注射疫苗也是文明养犬的必修课。记者走访了湖塘的几家宠物医院,拥有近10年执业经历的宠物医生夏龙表示,现在养狗人士大多都会定期带狗来打针,科学喂养的人群进一步扩大,文明意识也在逐渐增强。

此次颁发的《关于文明养犬的通告》,对如何加强常州市养犬管理工作作出了详细的规范。武进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王芳这样解读:“《通告》从六大方面进行规范,第一条就规定养犬人携犬出户时,应当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对所养犬只进行牵领,并使用牵引带,注意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政策想要落地,还得严格执法。王芳介绍,经过前期张贴通知、媒体宣传,本周开始,区文明办将联合公安、城管部门进行现场执法,“不牵绳的后果就是罚款,将视情况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牵绳,只是文明养犬的第一步。《通告》还规定,携犬人对犬只排泄的粪便应当及时清除,不得破坏环境卫生。没有及时“铲屎”的,也将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同时,禁止携犬进入医院、学校、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园、绿地、广场等室外公共场所。如果家养的狗咬伤、抓伤了别人,应当立刻把伤者送到医院,并依法赔偿损失。

“我们还将督促养犬人定期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定期检疫、登记,并筛检从事犬类经营和服务的机构,看它们是否符合有关动物防疫规定,有没有依法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王芳说。通过严格执法,也能敦促市民提升文明素养。倡导文明养犬、规范养犬,不仅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了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也让文明城市建设进入更高水平阶段。(武进日报 谢书韵)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