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新时代文明之花绽放美丽嘉泽
2020-08-04 14:15: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8月3日晚的嘉泽,星空满月,花香四溢。8月伊始,“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嘉泽站在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广场火热举行,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嘉泽的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新风的“发电站”

红色教育、文化活动、便民服务、垃圾分类宣讲……根据群众需求,一场场接地气、暖人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嘉泽镇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高人气”活动,让文明新风更加深入民心。

每当周末,嘉泽镇农家书屋二楼都会传出阵阵清亮的读书声。为更好地践行“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文明社会”新时代文明新风,自4月23日全民读书系列活动启幕以来,嘉泽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队伍,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以阅读启民智、以阅读扶民志,以阅读助力美丽嘉泽建设。

这是嘉泽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嘉泽镇融合地方特色,打造了夏溪花木市场、候鸟王国、上埠村党建主题公园等多领域、多功能文明实践阵地,在当地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也为建设美丽嘉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当前,围绕“智慧嘉泽、人文嘉泽、美丽嘉泽”目标,嘉泽正在书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自去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嘉泽镇创新思路,整合现有的公共服务资源,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科普、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服务六大服务项目活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打响了“益嘉人”志愿服务品牌。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嘉泽取得了喜人成绩,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干部群众关系融洽,百姓幸福感、满意度与日俱增。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该镇还组织评选了一批“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举办了“同心抗疫 坚守使命”“粽香书情 传承文明”等活动,全面涵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如今的花木小镇,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人气渐浓,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了百姓生活。

志愿服务的践行者

志愿服务在身边,文明实践润民心。昨天下午,“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嘉泽站活动还没有开始,嘉泽镇人民广场西边一抹抹红色的“志愿红”就吸引居民们纷至沓来,该镇精心组织了8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们提供政策解读、健康服务、绿色环保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奶奶您看,这个泥人好精致啊!”在民间手艺人盛常益的摊位前,5岁的天天喊奶奶孙秀英一起看,停留了许久。此次盛常益在现场展示的,有武松打虎、活佛济公等经典造型,个个栩栩如生,吸引了男女老少一道“看新鲜”。另一边,文化体育摊位前,帅气逼人的架子鼓表演、优美动听的古筝弹奏,宛若一场小型演奏会。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近年来,嘉泽镇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银发志愿者等5类人群志愿服务支队和理论宣讲、教育助学、文化体育服务等10支常备队伍,还有多支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农村志愿力量,志愿者总数达3000余名。各志愿服务支队深入基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朗朗书声润嘉泽”基层理论宣讲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定期邀请专家学者、道德模范等,宣讲党的政策、先进模范事迹,让基层干部群众深受教育。据悉,今年以来,嘉泽镇已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形成了人人“争做志愿者、参与新实践”的生动局面。

“志愿服务集市”时间很快过去,现场仍有很多居民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凝聚民心的“强磁场”

这一夜,嘉泽镇人民广场灯光璀璨、人头攒动,上千名群众汇聚于此,参加或观看“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

舞台上优美的旋律、悦耳的歌声、欢快的舞姿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鼓掌声、呐喊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令观众惊喜的是,嘉泽本地名人——“鸟叔”闵浩焕也来到了现场,携同少先队员发起爱绿护绿、守护美好家园的倡议。

活动的主旋律,仍是紧张刺激的答题环节。首轮比赛中,嘉新社区战队、西城战队、逆行者战队以及和美周庄战队4支队伍顺利晋级,通过第二轮激烈的角逐,和美周庄战队和逆行者战队脱颖而出。在巅峰对决中,逆行者战队越战越勇、应答如流,最终领先一题成为冠军,拿到了通往总决赛的“入场券”。

记者了解到,逆行者战队的3位选手均来自嘉泽镇卫生院,从去年开始,打开“学习强国”App学习就成了他们每日的必修课,只要有空就会刷一刷题、看一看新闻,三人的分数都在2万分以上。

“把‘学习强国’的题目搬到活动现场,不但巩固了我们的学习成果,还活跃了现场气氛。”逆行者战队选手吴婷掩饰不住兴奋。她告诉记者,“学习强国”App里既有时政要闻,又有新的理论思想,还有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等,包罗万象,功能相当强大。对于“学习强国”的学习,吴婷表示,不以积分为目的,重要的是收获了什么。

嘉泽镇党委书记朱剑波表示,“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既是检验各支参赛队伍政治理论素养、个人知识储备、乡情民情熟悉程度的契机,也是让百姓们感悟新时代文明力量的平台。下一步,嘉泽将以群众的生活期盼和精神需求为出发点,调动更多专家名人、专业能人、基层党员的力量,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链接”厚植百姓心里,让文明新风劲吹,文明之花绽放美丽嘉泽。(武进日报王宁/文 陆新/图)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