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创一流、建样板——“文明常州”创新实践系列报道③ 绣花功夫
2020-09-21 11:21: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建设文明常州,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常州有扎实“底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加身”,长江大保护、高铁新城建设、老城厢复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宜居之城”正日益成为广为人知的城市标识。

近年来,常州树牢全市上下“一盘棋”思想,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准发力,大力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尤其是今年下放部分城区建设管理权限后,着力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让“看得见”的不仅“管得了”还要“管得好”,以绣花功夫,一针一线绣出城市生活新面貌,绣出宜居美丽的幸福家园。

7月底,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和市城管局根据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下发《关于文明养犬的通告》,倡导市民文明养犬、规范养犬,加强常州市养犬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公安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发动,依法查处携犬出门不牵绳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全市犬只规范化管理。截至9月上旬,共张贴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海报、宣传单10万余份,利用2800余块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海报、视频,查处违法携犬外出案件666起。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电动车骑乘者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意识,一场席卷全市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正在龙城大地篷勃开展。“生命宝贵·幸‘盔’有你”,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会同相关单位,通过强化宣传造势、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联动共治等“三强化”措施,传递戴盔保平安理念,引领全社会“骑乘必戴盔”的新风尚。7月份全省道路交通秩序暗访测评报告显示,常州市电动自行车挂牌率、遵守信号灯率、头盔佩戴率、汽车安全带使用率均位列全省第一。

图为天宁公安分局组织基层民警开展规范涉犬类警情处置专题培训,规范民警执法流程,依法督促饲养人尽快到指定“一站式”服务点进行免疫办证。

今年,常州市公布生活垃圾四分类试点小区清单。今后,在四分类试点小区,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投放垃圾今年1至6月,全市共处理生活垃圾95.59万吨,全部实现日产日清、100%无害化处理率。今年上半年的全省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中,常州市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高质量发展指标位列全省第二。

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常州市研究制定《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城市容貌综合治理标准》,市城管部门把精细管理落实到“细枝末节”,像“绣花”一般“一针一针铺于毫发”,用巧手匠心为城市开启美颜模式。从高架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到开展“乱张贴乱涂写”专项集中治理,从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加快“厕所革命”,到非机动车停放集中整治,从有序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到为城市大地增绿添彩,到一幕幕娇娆的城市风景正扑面而来。

在新北区龙虎塘街道,有一支“红色物业·先锋管家”队伍正不断成长壮大,他们把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作为“民生大事”来抓。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春之晖党建工作室,将党建元素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充分融合,成立龙虎塘街道片区党建促进会,推进街道社区党建、部门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

小区的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关系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也考验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2019年6月,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联合出台《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中的党员干部“双向融合、交叉任职”,让这“三驾马车”同向发力,以发挥党支部在物业管理中的作用作为突破口,打造一批“先锋物业”“先锋管家”,进而重构业主、物业公司、业委会、街道社区之间的信任,形成协同监督、协同议事的联动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常州市已打造近124个成熟项目,为全省住宅小区治理提供了经验。

斑马线是行人与非机动车的安全线和生命线,礼让斑马线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7月26日起,常州公交集团全面启动“礼让斑马线,公交作表率”主题活动,通过倡导“斑马线,生命线”的理念,激励公交驾驶员争做和谐交通的参与者、优质服务的实践者和文明新风的传播者,也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及非机动车”成为一种习惯。为使各环节实现标准化操作,该集团制定并发布视频版和折页版的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操作标准》、《礼让斑马线手势标准》各2套。此前的2019年3月8日起,常州公交集团已率先在42路全线试行“532、5321”路口安全行车及斑马线礼让标准。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始终坚持“使管理有力度、让城市有温度”,对标补短,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凭“绣花功夫”提优城市窗口形象,在助推五大明星城建设中勇担当、敢作为。在公交行业,对所有场站、公交车辆要求全面达标,并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文明规范、志愿服务培训;在客运行业,明确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等具体要求,凝聚合力;在出租车行业,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每一辆出租车及驾驶员逐一过堂,不留盲区,不落死角。

今年9月,天宁区茶山街道同济社区荣获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这也是全市唯一获该殊荣的社区。该社区党员积极开展志愿岗位认领,在家门口亮身份、做实事。社区还围绕居民自治,推行“社区管家”攻坚创优项目,成立以热心党员和退休人员为主体的管家志愿服务队,让居民从“要我自治”转变为“我要自治”。

近年来,市民政部门积极回应居民群众民主自治的诉求和期盼,用“打铁的劲”做“绣花的活”,精准发力,不断放大社区建设积累的经验和优势,最广泛地动员城乡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同时围绕民生短板,查漏补缺,形成样本社区,给其它社区做示范。目前常州市选取了新北区的兰翔社区、天宁区的金百国际社区和钟楼区的勤二社区作为样本社区来打造,实行市区镇社四级联动,共同推进创建工作。(本版文字 文明 谢韵本版图片 朱臻 王锐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