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创一流、建样板——“文明常州”创新实践系列报道④ 常州是我家
2020-09-22 10:4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2018年,常州市修订《常州市民文明公约》。今年5月1日,《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常州市制定的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是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制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新阶段。在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组织的专项调查中,愿意遵守十条文明公约并且自身能做到的市民综合占比为95%。全地域覆盖、全人群覆盖、全领域覆盖,成为常州全域文明城市建设的鲜明时代特征。

在常州,人人都是文明建设者、人人都是文明享用者。坚持市民主体、全民参与的全域文明城市建设的“常州路径”,把“爱敬诚善”的常州人凝聚成强大合力,让精神文明之花生生不息。“常州是我家”,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语,生动诠释着文明城市全民共建、文明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和宗旨。

说起天宁环卫处的全国劳模黄峰(左二),在他的工作范围——天宁区可谓大名鼎鼎,他是学生眼中的“黄峰叔叔”、大爷大妈眼中的“好人黄峰”、新闻媒体里的“名人黄峰”,他投身垃圾清运一线一干就是20多年,成了这一行的行家里手。如今,他致力于宣传垃圾分类,带着劳模黄峰工作室团队研发的各种宣传垃圾分类的玩具,奔走于大街小巷,社区村头,不知疲倦地为垃圾分类鼓与呼。

今年65岁的梅彩萍,家住新桥镇新景花苑,她一生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坚持照顾卧床老人万听娣18年,将一件常人难以坚持的事情坚持做了18年。去年11月,她获孝老爱亲“中国好人”称号,这也是常州涌现出的第100位“中国好人”。近年来,常州市健全村(社区)、镇(街道)、区县、市四级联动的身边好人评选机制,坚持群众参与、群众推荐、群众评选、群众学习,将好人故事、好人声音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出去,引领社会崇德向善新风尚。截至目前,常州市已有“中国好人”101人(组),“江苏好人”223人(组),“常州好人”859人(组)。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一曲《鸿雁》,令人思绪万千。对于徐萍等六人而言,这首歌,是他们不离不弃友情的象征,六人一起守护的,是他们的同学李星(左二)。从2014年开始,到2019年10月25日李星去世,徐萍、路伟敏、陈亚平、戚玉萍、羊明珠、董进伟等几位小学、中学的同学,自发组成了一支名为“铜墙铁壁”的爱心队伍,近6年如一日地照顾、陪伴病中的李星,谱写了一曲“友谊之歌”。常州晚报独家报道了这份感人的情谊后,常州外宣抖音号“@常州赞刚咾”根据报道制作了一条43秒的视频,将厚重的同学情谊浓缩在视频里发布在抖音上,引起了全国千万网友的共鸣。

8月31日上午,新学期报到日,局前街小学校园里矗立着三个大小不一的“粮仓”,中间偌大的展板上写着开学主题——我惜粒粒“饭米糁”,致敬代代“种田人”。局小龙娃每人还领到一张纪念“粮票”。学校大队辅导员杨宏磊表示,用纪念“粮票”来迎接新学期,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了解艰苦岁月的基础上,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新学期开学之初,常州市很多学校围绕“节约粮食”开展“开学第一课”,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爱粮节粮活动,让孩子们在亲眼所见、亲身体验中,从小对粮食有科学认知、自觉节约粮食,将爱粮节粮理念扎根心间。

常州目前有8000多名外卖骑手,他们都在7月1日之前拥有了安全头盔,每个安全头盔上都有唯一的编号(左下图)。积极争做“带头人”,加入到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实际行动中来,已成为常州人的文明行为自觉。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电动车骑乘者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意识,一场席卷全市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正在龙城大地蓬勃开展。“生命宝贵·幸‘盔’有你”,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会同相关单位,通过强化宣传造势、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联动共治等“三强化”措施,传递戴盔保平安理念,引领全社会“骑乘必戴盔”的新风尚。7月份全省道路交通秩序暗访测评报告显示,常州市电动自行车挂牌率、遵守信号灯率、头盔佩戴率、汽车安全带使用率均位列全省第一。

在西直街社区红星新村11幢,有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叫“云伟党员工作室”。推开门,就看到一摞靠墙的伞。工作室的主人,就是82岁的王云伟。16年来,王云伟义务修伞5000多把。王云伟义务修伞的事迹影响了不少人,今年81岁的吴志佳就是其中一位(如图)。他从2006年开始向王云伟“拜师学艺”,如今,吴志佳也是红星新村颇有名气的“修伞专家”,“师徒”俩加起来已义务修伞上万把,耄耋之年仍无私奉献。(本版文字 通讯员 文明记 者 郑雨露本版图片 朱臻 高岷 王锐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