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开展见义勇为“宣传周”活动
2020-09-30 10:2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为进一步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努力践行“让全社会充满正义、正气”宗旨,9月23日至9月29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见义勇为“宣传周”活动,全天候、全方位、全媒体开展见义勇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良好局面,为常州平安城、阳光城、活力城、安心城、美德城“五城同创”作出积极贡献。

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黄广余慰问见义勇为人员

9月29日上午,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与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文笔塔广场联合开展见义勇为主题宣传活动,进行见义勇为文艺演出,现场举行见义勇为宣传用语和市见义勇为卡通形象发布、奖励见义勇为人员,掀起见义勇为宣传周活动高潮。

另外,钟楼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莱蒙南大街广场开展见义勇为宣传,现场向见义勇为人员发放本市书画家撰写的见义勇为书法作品。武进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新天地公园举行见义勇为宣传主题角揭牌仪式。溧阳、金坛、经开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通过多途径、多渠道开展让群众入脑入心的见义勇为宣传活动。

常州见义勇为工作亮点纷呈

近年来,常州市相继出台优待乘车就医就学、优抚伤残、城镇落户、住房困难等见义勇为优待举措,温暖着每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昨天,常州市警方召开见义勇为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全市见义勇为工作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15年以来,全市目前已形成市基金会,7个辖市、区基金会,116个公安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622个社区见义勇为工作室四级组织网络架构,基本实现了见义勇为工作全覆盖。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后,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18场次,累计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6.43万人次,颁发奖金7140余万元。截至目前,共发放《优待就医证》 41张,《伤残抚恤证》27张,《公交优待乘车证》117张,《地铁优待乘车证》82张,已有16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享受就学补助17.5万元,15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享受了中考、高考加优待,让见义勇为人员真切地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钟楼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见义勇为宣传

与此同时,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打造了“微笑”工程,更多地关心关爱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的家庭生活,结合见义勇为人员伤残抚恤办法,按每年5000元—5万元10个不同的等级予以经济补助,重点为全市36名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及家庭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并根据其家庭变化的情况,适时提高救助标准,确保每一个牺牲伤残人员家庭都能过上体面而幸福的生活。

基金会在常州7家医院建立了救治绿色通道,为118名受到市政府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办理了医疗综合保险,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和每两年组织一次健康疗养;招募2500多名志愿者,为全是597名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特别是伤残人员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细化“一对一”服务措施,更好地为见义勇为人员排忧解难。

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上门探望见义勇为人员

常州全市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动还融入常州公安工作,积极参与了扫黑除恶、大庆安保、反通讯网络诈骗等社会治理工作,建立即时奖励机制,对发现提供重大案(事)件线索、帮助化解重大不稳定事端、制止重大恶性违法犯罪、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的市民实行快奖重奖。同时,结合常州被确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契机,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动与政法委、公安局对接,共同组织开展“见义勇为进网格”活动,实现“义格”与“警格”“网格”三网融合,建立微信红包奖励机制。

的哥两次协助警方

抓捕盗窃团伙

今年8月25日凌晨5时许,常州市某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王中俊,在常州火车站新丰街路段接到两名客人,称要到浙江湖州。王中俊见乘客神色慌张,也不谈价格,就在行车途中询问乘客为什么舍弃动车不坐要花费较高的价格打车去湖州,乘客自称睡过头误了火车。

长年从业经验和每月参加治安防控培训,让王中俊瞬间警觉起来,随即特意赶到最近的清凉治安卡口,利用出城登记的时机,向执勤民警报告。此时,两名乘客心虚跳车逃跑,王中俊更是协助执勤民警和辅警帮助追捕,成功控制住嫌疑人。

经过当场盘问,两名嫌疑人交待,两人均为某盗窃团伙成员,之前多次流窜浙江、山东、江苏等地专门盗窃商店。8月23日晚,他们刚从无锡坐动车到常州,一直在火车站附近旅馆游荡,25日凌晨3时许,该团伙撬开常州延陵路中联大厦边一华为手机专卖店,盗得华为手机20多部,笔记本电脑一台。该两人负责携带其中的15部华为手机,走至新丰街打车准备前往浙江湖州,谁知刚上车就被警觉的出租车驾驶员发现。王中俊的见义勇为事迹经过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上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予其人民币5000元奖励。

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王中俊第一次协助警方抓获盗窃嫌疑人。早在2012年4月19日深夜,王中俊驾车在新丰街附近接到3名男子称要去溧阳,上车时王中俊发现这3名男子行迹十分可疑,立即将车开到附近的清凉治安卡口检查。民警当场从3人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查获:人民币、澳大利亚元、手表、珠宝、项链、玉手镯等贵重物品价值约100余万元。经卡口民警初步审问,该三人于此前在武进一小区入室盗窃所得赃物。2013年,王中俊被常州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奖励人民币2万元。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15年来,常州市涌现出殷雪梅等9位见义勇为革命烈士,3位“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4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7位 “全省见义勇为好司机”,6位“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37位“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56位“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168位“常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441位“常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本版文图 顾燕 汪磊)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