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抗美援朝老夫妻,白首亦长歌
2020-10-27 10:3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日前,在共同观看完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后,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夫妻,93岁的季刚芹和89岁的许耐霜再次铿锵有力地唱起了那首熟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听说有纪念大会,心情非常激动。”为了看大会直播,季刚芹和许耐霜两人当天早早起床,守候在电视机前。季刚芹还穿上了老军装,拿出了笔记本,准备对大会内容进行摘录学习。之前,市领导为夫妻两人颁发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他们拿出来,挂在胸前。观看过程中,季刚芹不时执笔记录,许耐霜则不时鼓掌。从大会开始到结束,两人观看得非常认真,很有仪式感。

1953年7月初,季刚芹和许耐霜同时奔赴朝鲜战场,参加被称为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战的“金城战役”。出发前一个月,他们刚刚结婚。

“那时候,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第3师12团2营任教导员,老伴儿是我们团卫生队的卫生员。”季刚芹说,他是扬州人,老伴儿是常州武进人,两人因工作关系相识相知相爱。

他们奔赴战场时,战斗氛围仍十分紧张。“去之前,我们部队驻扎在福建。后来,上级把我们调到朝鲜战场,把炮7师换了下来。因为炮7师已经在那里打了很久,需要休整。到达目的地后,炮3师接下他们的装备,马上就投入了战斗。”季刚芹回忆,那年7月13日,志愿军1000多门炮对金城以南敌军阵地进行了猛烈轰击,隆隆炮声拉开了这次战役的帷幕。

“那场战役,我们歼灭了很多敌人。那时候,前面是虎狼之敌,后面是祖国,绝对不能让虎狼前进,我们要保家卫国。”季刚芹说,整个战役打得很漂亮,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1955年,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炮击金门战役的季刚芹被授予大尉军衔,同时获授解放奖章。

1982年2月,季刚芹脱下戎装,奉献地方。他来到爱人的老家常州。之后,历任常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常州市天宁区政协主席等职务。1987年,他向上级提出提前离休的请求。

离休后,季刚芹继续发挥余热。他受组织邀请,担任天宁区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天宁区率先成立常州首个老干部报告团,他为机关、学校、医院、社区做了上百场巡回报告,吸引听众不下10万人次。季刚芹一辈子爱学习,如今,他仍坚持学习。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发展,是他每天最重要的事。

尽管已到耄耋之年,但两人的身体都比较硬朗。“那时候唱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时,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很弱;再看今天,国家多么富强,人们多么幸福,我们老两口感到很高兴,很欣慰。同时,我们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吕洪涛 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