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2020-11-24 10:00:00  来源:常州日报  

据本报日前报道,12月底常州将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期)项目,打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这只是常州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亮点。“十三五”期间,常州在城市管理转型升级方面成绩斐然。其中,作为全省首个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地区,常州经开区于2017年率先启动综合执法试点,积极探索全区域、全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由原来的多头执法,变成了“五指握成拳”的综合执法,一支队伍管到底,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诸多执法的“盲区”。

城市管理中的执法工作,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数日前,嘉兴某地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劝导跨门经营的水产店店主时,店主不服从管理并辱骂挑衅的事件便引爆全网。时至今日,城市管理执法中还屡有冲突发生,反映出综合行政执法在改革中仍存在一些壁垒未全面打通。比如,随着行政处罚权划转,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并没有接受与行政处罚权相匹配的技术支撑与执法力量,导致执法过程有权无力、无法查处。再比如,随着综合执法的范围扩大,执法队伍不仅人手紧张,还要在多个陌生领域执法,导致执法能力欠缺,等等。

笔者在多次走访调研常州不同区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情况后发现,多地已逐渐探索出符合现代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执法与管理分离,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近年来,针对基层执法人员不够、执法水平不高,尤其是法律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常州依托社会力量,建立了“驻队律师”工作机制,在全市30个基层城管执法中队派出驻队律师,发挥其“法制员”“监督员”“智囊团”“普法先锋”等作用。借助律师等专业人员和行业资源为城市综合管理提供法律等专业服务,可以发挥社会力量预防和化解执法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进而提高执法效率,做好执法风险把控,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从法理的角度看,城市管理的合法性来源于社会公众的评价,只有符合公众利益需要的管理,才能被公众所认可。公众参与从根本上保证了这种合法性。从社会的角度看,公众的理性参与,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无谓的牺牲,缓和执法相对人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的冲突。

因此,在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同时,还要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发挥社会力量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市场化管理,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城市治理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作用;要确立多元主体管理、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管理模式,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格局。

需要关注的是,提高公众参与程度、拓宽公众参与途径,并不意味着政府就可以成为“甩手掌柜”,而是要从“划桨”变为“掌舵”。这需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发挥同行业和社会监督作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信用监管;要在公众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参与监督的基础上,完善公民公开讨论机制,尤其是在涉及民生民本、公众关注的方面,引导公众参与城市管理,推行公民自治,真正做到服务人民、还政于民,促进行政相对人正确全面地理解行政决策及行政决定,进而保障行政相对人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过程中的配合与支持;还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适合公众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城市管理,更多地深入城市治理,肯定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增强公民认同感,提升参与治理的意识和能力。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善治”就需要各方利益的良性互动与合作。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的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不断走出、走通、走好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