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全域旅游,溧阳示范了什么
2020-12-18 10:30:00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17日,文旅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我省共有溧阳、宜兴、金湖等五地上榜,溧阳作为我省全域旅游创建单位代表分享经验做法。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表示,溧阳围绕“三山两湖宋团城”,走出一条“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全景全时全龄”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将其作为践行“两山”理念、撬动全域发展的核心抓手,跑出绿色现代化的加速度,带动溧阳从三省通衢地成为旅游目的地。

全域旅游新生态,处处绿水青山

30年来,溧阳历届领导班子换人不换图,接力走好绿色发展路,精心治山理水,悉心描山绘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十三五”期间,投资7亿余元治理水库、重点塘坝,6.3亿元保护天目湖水源地,12.8亿元推进区域治污一体化,14.8亿元开展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关停采石矿、砖瓦窑、石灰窑、码头190余个,生态修复废弃矿山50余个。

溧阳通过系统思维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整合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向旅游业集聚,统筹各类建设资金40亿元以上投向全域旅游开发。一条“彩虹路”,串珠成线打造全国网红路,带动沿线10万农民增收;一间小茶舍,带动农旅融合田园生金,实现农旅年收入40亿元。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雅萍介绍说,溧阳没有奇山名岭、大江大河,却在以山水起势、因山水兴盛的全域旅游实践中找到突破点,形成“风景无处不在、体验无时不在、产业无所不在”的全域旅游格局。去年底,溧阳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1.96%,成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标识产业。

成熟的旅游IP是溧阳开拓旅游市场的“金名片”。2018年,“溧阳1号公路”火遍网络。这条蜿蜒在绿水青山间的“彩虹路”是微信朋友圈里的网红打卡地,串起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沿线布局36个驿站、32处观景台、26个房车营地,打通全域旅游向纵深扩展的神经末梢。

把民宿开进贫困村,这样的决定并非“一时兴起”。因矿山停采,戴埠镇白虎岕村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轻度文旅品牌创始人张庆认为,可以通过导入外部流量促成产业发展,优化空间资源品质,带动全域旅游需求迭代。在一期民宿运营成功后,“轻度”团队又开始着手打造二期矿坑度假酒店,盘活周边自然资源,拓展游客活动空间。

转化“两山”价值,家家金山银山

胡润2020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日前在溧阳全球首发。溧阳名列总榜单第11位,“绿色发展”子榜单第8位。《胡润百富》创刊人胡润认为,溧阳不仅是旅游胜地更是产业高地,苏浙皖三省交界、沪宁杭都市圈汇集,必将成为新的枢纽高地和长三角地区最具潜力的城市之一。

今年,溧阳被生态环境部授牌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把平凡的山水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一条属于溧阳的“两山”价值转换路径——“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之路越发开阔。撤县设市30年来,溧阳实现综合实力千亿增长、城市面积百倍扩围、全面小康成色十足、城市能级提升一路突破的嬗变,闯出一条打通“两山”价值转化、让人人都“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自豪”的生态创新之路。

“生态创新”不仅是旅游业的迭代升级,更是生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环球融创总投资280亿元的曹山未来城、中德富尔达康颐社区、中国平安健康城等重量级文旅项目纷纷落地溧阳。以先进制造经济、高端休闲经济、现代健康经济和新型智慧经济为代表的“四大经济”正在绿水青山间跑出发展加速度。新加坡金鹰集团、宁德时代、上汽集团等6个超百亿项目落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创新平台汇聚。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吴凡表示,溧阳的生态环境是吸引他们的一个重要因素。

“城市即旅游”,人人寿比南山

连续30年举办中国溧阳茶叶节,“爱情泼水节”、“宋团城”观灯节、“四美丰收节”等30余项节庆活动让欢乐流淌,更多人走进田园,近3年带动旅游消费超600亿元。

地处三省通衢地的溧阳正成为都市圈经济的交汇点,被吸纳进南京都市圈。溧阳把全域旅游作为城市流量入口,打造一种可长居可小憩,可创业可旅游,可挥洒青春可安养晚年的生活方式。

因全域旅游成果,溧阳获批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并以此统揽其他8项国家级试点;苏皖合作示范区成为国内首个省际边界地区以县为单位自发合作的试验区。溧阳积极构建以生态容量评价体系为基础的市场化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打造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和“生态银行”。

南渡镇庆丰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满足城里人的田园梦和农村人的城市梦”是南渡镇党委书记施雪芹对庆丰村的浪漫构想,原本的贫困村里,庆丰塔、稻花香剧场等一批“新村标”拔地而起,闲置农房变身鹭堂茶馆、一伴、星天外等公共艺术空间。

“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的大旅游观在溧阳得到充分体现:把旅游元素注入市民公园、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城市建设各方面,打造以休闲康养为内核的“生命康原”主城空间,让“我的家乡成为你的远方”。到溧阳,欣赏美景,感受自在,成为美好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张宇熠 蔡 炜

本报通讯员 周 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