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源起“一粒米”,校园劲吹“惜物”风
2020-12-25 10:3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每天,伴随着经典诗词音乐,常州市浦前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漫步在校园文化长廊边吟边诵,共读节俭故事。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早在学期初,浦前中心小学就开展了多样活动引导学生节粮惜粮。看,“节粮”小讲堂里,一年级的孩子们在古诗、绘本中感受农人的忙碌,体会农事的艰辛,领悟勤俭的美德,节约每一粒米的种子在心中扎了根。“我的小餐桌”上争做“光盘侠”,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三年级的孩子们变身“小帮厨”,走进学校食堂,参与别样体验,消毒换衣、洗菜敲蛋、叠碗分装……做得像模像样。孩子们在感叹食堂工作人员的辛苦之时,也将文明用餐、拒绝剩“宴”进行到底。五年级的孩子们通过主题班队课交流自己在生活中遇见的浪费现象,分享各自的节粮小妙招,并精心布置“‘食’尚墙”,将节约之风吹遍每个角落。六年级的孩子们则走进了全市最大、储粮最先进的国家粮仓——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了解稻谷从嫩绿、深绿变成饱满成熟的金黄,经过去杂、砻谷、糙米、色选、抛光变为香喷喷的米饭,体悟出“小米粒”关系到“大民生”的道理,将拳拳“粮”心深植心中。

“通过活动我知道了中国的粮食资源紧缺,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坚决对‘浪费’说不,努力争做勤俭节约的好少年。”五(1)班孟静怡同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为小米粒代言”行动应运而生,孩子们郑重承诺“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争当“节粮小先锋”,制作书签送给好朋友,邀请他们一起加入节粮的队伍;绘制海报张贴在醒目的地方,提醒大家珍惜每一粒粮食;积极向爸爸妈妈宣传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和家人一起践行光盘,全校掀起了一场爱粮节粮的热潮。

小小的一粒米也引发了全校师生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大讨论,“惜物”行动蔚然成风。二年级的孩子们率先踏上了一场“爱书之旅”,给书本穿新衣、分享护书语录、变身专业修书匠,用心对待每一份学习用品。三年级的孩子们开动脑筋,进行了一场环保大作战:纸箱换新颜、百变纸餐盘、花布巧变身、吸管真神奇……家中的闲置物品经过巧手慧心变了样,生活的“绿色趣味”也随之慢慢溢出。美术社团的“能工巧匠”更是巧夺天工,废弃梳子、修正带与粘土的相遇,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四年级的孩子们争做桌椅最佳守护人,向全校发起一场爱护公物的倡议。各个班级立足小岗位建设,人人争当节俭小管家,将“惜物”行动落实到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校长陶雯表示,当下,“惜物”教育是一种文明、一种意识,更是一种素养和一种习惯的培养。学校以“一粒米”开始,播下“节俭”的种子,生发出蓬勃向上的力量,最终“稻香片片”。“惜物”的中华传统美德也将继续融入每个孩子的骨血里,代代相传。(袁董欣 毛翠娥)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