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文明使者王卫星:在火车站南广场捡17年垃圾
2020-12-31 11:0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同事印象中的王卫星,穿戴整齐,皮鞋锃亮。但在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新丰街社区的社工眼里,他就是穿红马甲、戴红帽子的文明使者。

这样的角色变化,是从2002年王卫星搬到县北新村后发生的。

在小区20幢东角处,时常堆着各种垃圾。王卫星就住在二楼,家门口乱七八糟的样子,他看不下去,主动找来蛇皮袋、铁铲等工具,把堆积在墙角的垃圾一袋一袋地清运到垃圾箱内,这个死角在他的“出击”下变成了一方“净土”。

从此,他的自行车车篓里便多了“装备”:一只蛇皮袋、一把铁夹子、一副橡胶手套。利用上下班或外出办事的机会,他只要看见路上有垃圾,就会停下车,戴上手套,用铁夹夹起垃圾放进蛇皮袋,这一捡,就是17年。

“你扔我捡,总有一天你也会不扔的。”这是王卫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王卫星的影响下,小区面貌逐渐有了改观。

没有退休前,每个星期天,闲不住的王卫星便会骑上自行车,到家附近的火车站南广场帮着保洁员一起捡垃圾。

2018年退休后,除非身体不好或者特殊情况,他每天上午都会固定到火车站南广场“上班”,主要任务是捡香烟头和白色垃圾。

白色垃圾直接放进一只蛇皮袋,而香烟头先放在专门的一个盒子里,等到没有温度了再统一倒进另一只蛇皮袋子里。“今年光香烟头,就捡了三只蛇皮袋了。”王卫星说,捡垃圾时,也有路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但他很坦然。

火车站南广场,南来北往的人多。王卫星在这里捡到过一只手机,交给了派出所;捡到过药品等普通东西,交给了广场的保安。在捡垃圾的同时,他还进行义务安全巡查,为乘客们无偿提供信息帮助。

“火车站是常州市的形象和窗口,代表常州对外交流和城市文明的一举一动。”王卫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带动更多的人来保护环境。(凃贤平 王娟)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