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珍惜盘中餐 “光盘”最时尚
2021-01-15 09:05: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哎,‘庆丰食堂’又出菜单了,想吃就去预约下,不要浪费。”每周一中午,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庆丰食堂”都会放出一周菜单,镇机关工作人员在该镇“盘中餐”用餐微信平台进行预约,新颖的方式让人大呼“时尚”。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庆丰包子铺吃包子,“庆丰包子”工作餐引人关注,领导人亲民、节约的人格魅力也引发网友点赞不断。礼嘉镇政府机关食堂的大师傅名叫施庆峰,与“庆丰”同音,因此,镇机关食堂也被称为“庆丰食堂”。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为此,礼嘉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高度重视“舌尖上的浪费”,不断优化流程管理,创新方式方法;提出开展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的专项监督和改革,在食堂餐饮管理上下功夫,并成立了杜绝“舌尖浪费”课题小组。

“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镇机关食堂以前采用每桌9人、五菜一汤的桌餐模式,浪费情况较为严重。为此,我们将桌餐改成自助用餐模式,增加供应的菜品数量,既卫生又能按需取菜,这也是‘精准化’要求在食堂管理上的有效落实。”礼嘉镇纪委副书记谢岳介绍。同时,该镇还下发文件,对额外的用餐统一预先到镇办公室报备,领取用餐电子卡,食堂提前备菜,更好地把控菜品量。通过自助用餐和提前预约制度,大大降低了食堂的日常开支。

新模式实践了1个多月,庆峰师傅又有了新的烦恼。外来人员的就餐提前报备占比小,而机关里每天都有同志参加会议等外出活动,年轻人偶尔还会约着一起外出换换口味,每天要备多少餐,他有点拿捏不准,容易导致浪费或备餐不足。通过群策群力,课题小组最终把目标瞄准了人手一台的手机,计划做一个微信公众号,用科学技术来监督和制止餐饮浪费。

“‘盘中餐’用餐微信平台每周一发布菜单,提前一天申报第二天不到食堂用餐人员名单,我早上一看后台统计,就知道今天要准备多少菜、下多少米了。”施庆峰告诉记者,又经过1个月的实践,“盘中餐”公众号有效降低了20%左右的食堂剩餐率,大大提高了食堂用餐的科学化管理、精细化运营效率。

“目前,‘光盘行动’在我镇已经成为一种道德时尚,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运行情况,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督促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微信平台运行等,细化相关要求,真正推动建立健全抓好长效机制,利用‘庆丰食堂’和‘盘中餐’,在全镇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谢岳说。(武进日报 陈忱 徐梦超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