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丈夫在豫抗洪 妻子在常抗疫
2021-08-11 10:0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你放心吧,这些天你又忙工作又带孩子,辛苦了……”8月4日,在郑州刚隔离完的陈学勇通过视频电话和妻子沈荑瑶报平安。陈学勇是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五星村委利民村的村民,共产党员,一名转业军人。2002年,他应征入伍,当了2年义务兵后考上军校。2018年,陈学勇所在部队整体改制,他也随队转业到了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常州分公司。虽然退伍,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军人身份,心系祖国,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夫妻同心 抢险防汛

今年7月,特大暴雨疯狂肆虐中原大地,河南人民身处险境。7月19日,陈学勇主动请缨,在公司里第一个报名,作为一名志愿者前往郑州抗洪抢险。21日上午,他来到郑州,立马投入到抗洪工作中。

当天上午,妻子沈荑瑶像往常一样打电话给他,但上午打了好几次都没人接。傍晚,视频电话终于接通,沈荑瑶正准备叮嘱丈夫早点休息时,却惊讶地发现丈夫浑身脏兮兮的,好像刚从烂泥地里爬出来似的,再仔细一看窗外街景,才发现他已身处抗洪第一线。她眼里早已噙满泪水,满是心疼,却还是打趣说:“我嫁了一个退伍军人老公,还时不时要跟国家分享,哈哈……”

陈学勇还在郑州抗洪救灾,作为巾帼志愿者的沈荑瑶在常州亦是奋战在防汛一线。7月26日,受台风“烟花”的影响,一时间风雷滚滚、大雨倾盆,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在安顿好8岁的女儿后,沈荑瑶便投入到防台防汛工作中。白天,她奔走在网格,提醒村民要关好门窗,收好充电设备,提高防范意识;晚上,她顶着瓢泼大雨,来到泵站,实时监控水位,随时准备开泵抽水,这一待就是一夜。第二天早上8点,暴雨终于暂停,她却顾不上休息,转身又投入到社工条线的工作中。她说,“摊上”这么个主动作为的老公,她可不敢“落后”。

突遇疫情 共克时艰

由于郑州遭遇暴雨袭击,通讯几近瘫痪,夫妻二人的日常视频通话备受影响,但是二人的心却始终紧紧相连。抗洪接近尾声,郑州形势好转。7月30日,陈学勇所在的抢险队收到指令,可以返回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天,郑州出现确诊病例,防疫形势不容乐观。不巧的是,陈学勇的行程与一名确诊病例重合,他必须接受7天的隔离。

得知消息,沈荑瑶一边安慰女儿,一边提醒丈夫要做好自身防护、配合有关部门。而她自己,作为社区网格员,在本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再次不惧风险,坚守岗位。顶着烈日的炙烤,她在网格内进行地毯式排查,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情况、登记信息、查验行程;每天在网格群里发布最新的疫情信息和疫苗接种信息,引导村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她还专门录制了“小喇叭”,放在村口的门卫处反复循环播放,提醒村民。

一家两党员 共同抗疫情

面对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陈学勇并不陌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作为常州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的他放弃休假,于大年初四就迅速投入工作岗位,负责常州分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公司防疫工作的同时,他还组建了“退伍军人志愿队”,向周边村社区伸出援手,用实际行动支援常州的抗疫工作。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他驰援河南,遇到疫情主动隔离;她筑牢防线,逆行防疫无私奉献。他们相信:众志成城,我们必将战胜疫情;伉俪情深,一起共同守护家园。(花晨凯 童华岗)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