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全力保障“勇为” 凡人英雄辈出
2021-09-28 09:1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近年来,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基金会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平安建设大局和公安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精神,创新发展之路,打造特色品牌,见义勇为工作质效显着提升,为弘扬社会正气和平安常州建设作出了显着成绩,被评为“江苏省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以来,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发动14万余社会力量投身平安建设,收到违法犯罪线索5800余条,群租房整治、文明养犬线索600余条,协助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37.7万元;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996人,发放奖金323.76万元,6名见义勇为人员受到省政府表彰,4人受到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145名见义勇为人员办理了医疗综合保险,组织36名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和伤残人员健康疗养,帮助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困难61个。

强化表彰奖励,凝聚平安力量

8月25日,溧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及时慰问奖励芮建军等下河勇救落水母子的4名凡人英雄。10天前,家住溧城镇的徐女士驾车带儿子一起回昆仑街道余桥村的娘家,因开车不慎滑入溧箦河中,正在附近钓鱼的芮建军以及陈康、孙进喜、王浩中等人先后跳入河中,合力将徐女士母子营救上岸。

近年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不断加大日常表彰奖励力度,及时褒奖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取得了“奖励一人,带动一批,影响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2020年,全市累计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996人,发放奖金323.76万元,其中3人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3人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4人荣获“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 称号。

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中心工作和扫黑除恶、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重大专项行动,设立专项奖励基金116万元,对银行员工、出租车司机、反诈工作人员、治安信息员等群体开展专项奖励,共奖励702人,发放奖金39.7万元。据统计,他们提供有价值线索466条,排除各类隐患399个,为群众挽回损失1764.2万余元。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见义勇为工作者、见义勇为人员和志愿者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直接参与设卡执勤1.5万人次,188人主动为疫情防控人员捐款捐物,20余人次受到江苏省公安厅和常州市公安局的通报表彰,为97人次积极提供涉疫线索的人民群众发放奖金4.9万元。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为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营造浓厚的见义勇为氛围,市公安局制定下发《常州市见义勇为宣传工作实施方案》,部署3个方面22项具体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全市见义勇为宣传工作。先后在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中吴杂志等媒体开辟《见义勇为光荣》《正义礼赞》《正义春秋》等专题专栏,重点宣传见义勇为法律法规和见义勇为英雄先进事迹,期间共刊发(播)专题报道36期。

同时精心组织开展“9·29”集中宣传周活动,依托全市894个小区固定宣传栏,5234块户外电子屏,5个主题公园(长廊),布置图片展板1500余幅,组织见义勇为文艺演出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16万余份,参与互动群众达28万人次,有形展示见义勇为精神,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正义的力量。并依托新媒体策划制作4个见义勇为宣传短视频,由“阿汤哥”创作的《民法典护航见义勇为》和“叶子警官”创作的《漫说条例》通过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向100万粉丝推送宣传,两部作品荣获2020年常州市法治动漫类二等奖。

此外,依托常州《化龙巷》《中吴网》等媒介公开举办见义勇为宣传标语、形象标识有奖征集活动,期间收到参评作品2000余个,来自全国各地10万群众参与网络评选投票,38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首次开启龙城“正义号”“正气号”两辆公交专线宣传车,2020年10月14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来常州考察调研时专门试乘体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深化权益保护,温暖凡人英雄

今年4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首次组织见义勇为人员集中体检,71岁的见义勇为人员周老被诊断出肺癌早期。基金会迅速介入,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全力协助家属,确保他第一时间得到最好的治疗。

前不久,周老先生的家人特意给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近年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持续深化优待乘车、优先就医、优抚伤残、优抚就学等“八优服务”,不断加大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力度。2020年,为全市145名见义勇为人员办理了医疗综合保险,组织36 名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和伤残人员进行了健康疗养;组织开展春节、中秋集中慰问活动,全市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1344人次,发放慰问金206万元,发放伤残抚恤补助23人132万元,帮助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实际困难61个,得到见义勇为人员的一致好评。

金坛区77岁的卜老伯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学生不幸牺牲后,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动指导协调,并按照《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快推进见义勇为人员抚恤优待政策的落地落实,卜老伯家属获得一次性抚恤金补助92.5万元,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关心关爱。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与贵州黔东南州、陕西省安康、商洛市建立帮扶合作机制,期间共捐资160万元,共同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脱贫和解决子女就学问题,促进见义勇为事业共同发展。

创新融合发展,助力社会治理

近年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动将见义勇为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相继联合公安机关新闻中心、刑警、交警、内保、治安等警种部门,完成社会力量14万人次,招募见义勇为志愿者5800人次投身群防群治和平安建设。

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创新实施一系列群防群治“微信红包”,2020年,全市微信红包奖励累计24976人,发放奖金30万元,期间收到违法犯罪举报线索5817条、交通“随手拍”举报11714条、安全隐患举报1232条、文明养犬线索征集600余条,破获一批刑事治安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有效提升了服务实战的能力水平。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见义勇为进网格活动,动员发动全市1.3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加入到见义勇为行列,努力打造新时期“网格+警格+义格”市域治理新特色、新亮点。截至目前,全市网格员参与抢险救灾237次,提供违法犯罪线索399条,直接或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2人,801名网格员受到表彰奖励,发放奖金7.2万元。

今年3月,基金会联合市妇联下发《关于给举报家暴及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人员实施见义勇为奖励的通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与家庭暴力、侵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作斗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30余家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这一创新做法,并发表评论文章,成为凝聚正能量的新闻热点。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黄广余表示,下一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围绕“创新发展、打造品牌”工作目标,聚焦发展路径现代化,在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创新上持续发力;聚焦基础工作标准化,在提升基层工作站室履职能力上持续发力;聚焦宣传弘扬社会化,在营造崇德向善社会风气上持续发力;聚焦奖励抚恤精准化,在服务保障见义勇为人员上持续发力;聚焦自身建设规范化,在不断提升基金会公信力上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全市见义勇为工作提档升级,为平安常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顾燕 王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