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在许多家庭已不再自制元宵和汤圆的当下,来跟记者一起学做手工元宵,传承传统味道
2022-02-15 10:08:00  来源:常州日报  

甜甜糯糯的元宵和汤圆代表着团圆和幸福,是正月十五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如今,许多家庭已不再自制元宵和汤圆,而对手工元宵情有独钟者却依然众多。也因如此,坚持多年手工制作节令美食的浦南糕团店店主杨锡妹,这一阵子都是每天早上6点多到店,晚上7点回家。一天10多个小时里,手不停地搓、揉、捏、按、压、切。就这样忙个不停,她家的元宵还是供不应求。

年初十上午9点多,记者依约来到浦南糕团店学做元宵。只见66岁的杨锡妹将水磨粉面团放到案板上,揉搓成条,用刀切成小方块,放入手心搓成小圆球。“你先试试搓元宵。”杨锡妹将一个小方块放入记者掌心。记者两手转圈搓动,估摸着差不多了,摊开来一看,尴尬了——元宵居然搓成了橄榄状。记者继续揉搓了好一会,可这回是椭圆形。再看杨锡妹,一次能搓5个,她的手掌似乎有魔法,没几秒钟,5个小方块全部变成了小圆球。记者不服气,也想试一试,可5个小方块躺在记者掌心“各自为政”,根本不听使唤。杨锡妹笑着说:“熟才能生巧。你还没学会走,就想着跑啦?我可是不到10岁就跟着妈妈学做元宵的呢!”

杨锡妹说,她外公会做各种点心,手艺十分精湛。妈妈继承了衣钵,粽子、巧果、月饼、重阳糕、元宵,各种节令美食都做得很好吃。她耳濡目染,每天学一点,没两年就全都学会了。1991年,杨锡妹在浦北新村开了一家餐饮店,早晨卖炸油条、烧卖、豆腐汤,中午、晚上做快餐,还要做各种节令美食,就算雇了好几个人帮忙,还是天天披星戴月,忙得不可开交。

随着年岁增长,她实在力不从心,再加上日子越过越宽裕,前些年,她将点心店搬到了浦南菜市场,从此专心做传统节令美食。“我丈夫以前在厂里上班,每天一下班就急急忙忙赶到店里帮忙。7年前他退休后,就一心一意地扑在店里。我们夫妻两个人守着这家店,安安稳稳地过着小日子,蛮开心的。”杨锡妹的眉梢眼角俱是笑意。

上午10点,顾客已是络绎不绝。杨锡妹头也不抬,专心地做元宵,丈夫吴耀南热情地招待顾客。有位40多岁的中年女士说,她上次买汤圆回家后,年近70岁的母亲连连称赞汤圆糯米皮不黏口,又很有嚼劲,一口咬下去,黑芝麻缓缓流出,还混合着猪油的香气,母亲一口气居然吃了5个。她担心不好消化,还强迫母亲吞了4片健胃消食片。这次,她又来买2斤芝麻馅汤圆。“好吃也要适量啊,糯米货难消化的。”吴耀南一边将元宵递过去,一边细细叮嘱。

这几天每天一大早,杨锡妹就来到店里,准备原材料后去皮碾碎,再拌上猪板油做成一碗碗芝麻馅、花生馅。为了方便,馅料都会揉搓成丸子形状。她将面团揉捏成一只只“小酒杯”,装入馅料,收口搓成光滑的元宵。然而知易行难,记者学着一捏,面团却成了个小碗,最后还得杨锡妹再次加工。

杨锡妹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来买元宵的,很多是老顾客,其中有些人已经搬到远地方了,但还是会专程过来买,说就喜欢吃这种传统手工制作的老味道。杨锡妹的女儿女婿家境很殷实,多次劝她歇下来,别再做了,但她不愿意。“机器做是很快很方便,但是手工包出来的元宵,里面有一份认真而纯粹的心意。”杨锡妹说,她觉得能用一双手创造出简单而美好的味道,很幸福。

新口味:水果鲜花入馅,汤圆蛋糕“跨界”

吃汤圆,中老年人喜爱传统的黑芝麻、花生、豆沙口味,而追求新、奇、特的年轻人则对新口味特别青睐。

家住工人新村的王女士说,前两天她网购了一款红丝绒草莓汤圆,比普通的汤圆多了一份粉包。汤圆煮好后,再裹上一层草莓粉,简直是汤圆界的“颜值天花板”。她7岁的女儿虽然平时不怎么爱吃甜食,也禁不住诱惑,一口气吃了两个。前两天,好友还向她推荐了思念“花仙子”汤圆,有桂花、茉莉花、玫瑰花等口味,汤圆以真花入馅,藕粉入皮,煮熟后晶莹剔透,既好看也好吃。

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超市,汤圆都被摆在冻品区的醒目位置。汤圆口味多种多样,不仅有传统口味,还有水果、坚果、花朵等独特的风味。网络上,钙奶、芝士、榴莲、流心巧克力等多种新奇口味的汤圆也很畅销。一款“缸鸭狗”榴莲汤圆销售至今已有20万条评价,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家住九洲新家园的李小姐说,她母亲的生日和元宵节是同一天。前两天,她听说一知名蛋糕品牌不久前上市了黑芝麻汤圆鲜奶蛋糕,十分惊喜。她打算母亲生日当天就订购这一款蛋糕,两个节日一起庆祝。这两种完全不同类的食品融合碰撞,是否能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她心里很期待。

新吃法:可蒸可烤,还可拔丝

“蒸汤圆、烤汤圆、拔丝汤圆……每种做法味道都很好吃,今年的元宵节,我还会尝尝西米椰奶煮汤圆。”家住清凉新村的周女士对记者说,每年的元宵节,她都会解锁一种汤圆新吃法,让家人多点新鲜感和节日的仪式感。

前年,她做了个蒸汤圆。做法并不难,将汤圆摆入抹了一层油的瓷盘或金属盘里入锅蒸熟,将红糖、黄豆粉、椰蓉、花生碎混合成配料备用,最后将蒸好的汤圆取出后裹上配料即可。汤圆蒸后更香糯柔软,家里的老人孩子都爱吃。

去年她本来是想做炸汤圆的,但这种做法十分考验胆量和厨艺,要是做不好,就会像放鞭炮一样,汤圆会炸裂,把热油溅得到处都是。她思来想去,最后做了个烤汤圆,做法更简单,哪怕是“厨房小白”都毫无压力。做法是:烤箱预热至200℃,将烤盘抹上食用油,摆上汤圆后放入烤箱,烤5分钟左右,将汤圆烤至金黄色即可,还可以淋上一些桂花酱、玫瑰酱。孩子吃后,说味道和炸的差不多,却没有油腻感,更好吃。

今年,她已经买了草莓馅的元宵,打算做一道西米椰奶煮汤圆。周女士说,尽管她的厨艺只是平常,但家里人都很捧场,每次都一叠声地夸赞好吃,给了她不断创新的动力和支持。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